獨裁裁示兩案併陳,環評精神蕩然無存:
蔣本基袒護國光,環保署玩弄人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04/22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新聞稿

國光石化環境影響評估第五次專案小組審查,竟然於世界地球日前夕晚間八點半,由主席蔣本基做成了「不予開發」與「有條件通過」兩案併陳送交環評大會的裁示。環保署於條件尚未確定之前,便急著裁示本案應有條件通過,我們對此感到荒謬與不解。

蔣本基主席要將「不予開發」和「有條件通過」兩案併陳大會,但首先在程序上,今日(4/21)的會議根本還沒有結束,用水、生態保育、農漁補償、健康風險與成本效益分析等所有問題都還留下很大的爭議,所以要讓本案有條件通過的「條件」是什麼根本還不能確定,何以竟可預先做成有條件通過的結論?!事實上,從昨日晚上開始,「兩案併陳」的耳語就在環保署內外四處流傳,益發證實,這完全是預設結局再慢慢編劇本的政治環評!

程序上的瑕疵,還不是這個兩案併陳裁示真正令人髮指的原因,真正恐怖的是蔣本基所領導的專案小組,閹割自我專業、推卸決策責任。國光石化案的專案小組已經花了近兩年的時間審查這個案子,還成立專家會議,本於專業審查做成決議送交大會,是他們的責任,也是專家存在的意義與價值!這個專案小組理應是整個環評審查委員會中最了解本案內容的一群人,現在這群人不敢決定到底應該否決,或有條件通過本案,居然兩手一攤,把決策責任推卸給根本未曾實質審查本案的環評大會,這樣嚴重的卸責行為,再次證實了國光石化的環評,是政治決定而非專業決定的。

況且,今日在數千人的見證之下,我們都聽見了多數環評委員對本案提出非常多具體的質疑與反對,開發單位均無法具體回應,且對於先前委員與專家所提出的問題幾乎全無回答、避重就輕。蔣本基主席卻一意孤行、執意裁示兩案併陳的結論,對於環評委員的專業是一種踐踏與羞辱。我們誓言在明日做環評委員的後盾,期許所有委員本於專業、捍衛公正環評。

我們對於蔣本基濫用主席職權操弄環評、枉顧專業的卸責行為,提出最嚴重的譴責!我們將國光石化專案小組全員名單公佈如下,我們在此懇切呼籲全國人民,請大家連絡這些環評委員,打電話給他們、傳簡訊或電子郵件給他們,請求他們秉持專業與良知,在世界地球日當天,拒絕政治的操弄,守護環評最後的尊嚴!

國光石化專案小組成員名單

邱文彥:國立海洋大學海洋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鄭福田:國立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 程鎮東: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海洋地質及化學研究所教授 李育明:國立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 李錦地: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 李俊璋:國立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 凌永健: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 劉益昌: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李培芬: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 林鎮洋: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土木系教授 陳莉 :中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 洪振發:國立臺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劉祖乾:國立中山大學海洋地質及化學研究所教授

新聞聯絡人:陳平軒0972207522、陸詩薇0939310103、許博任0986611914、 林樂昕0922696075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