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世宏:國光鐵定撤案 不會送大會

2011/04/23

2011-04-23 中國時報 【陳至中/台北報導】

 國光石化案一波三折,在馬英九總統做出政策宣示前,環評會議成員已鬧翻,詹長權、劉祖乾兩位專家代表拒絕為「兩案並陳」背書,要求會議表決,但多名委員拒絕表態。最後主席蔣本基仍決定詳列「有條件通過」及「不予開發」兩種選項的理由,送交大會議決。

 環保署長沈世宏則大膽揣測,馬總統都說不支持國光設在彰化了,中油官股占了多數,國光鐵定會撤案,不會有後續送不送環評大會的問題。「馬總統是藉由環評機制釐清爭議後,做出政治判斷,皆下來就輪到國光石化的股東們傷腦筋了,該在國內另選地點,或者乾脆遠赴海外都由他們開會決定,但別忘了中油也是股東之一。」

 由於國光石化案備受社會關注,環保署昨日破例開放環評會議讓媒體全程錄影,在鏡頭下,幾乎沒有人肯為國光石化背書,僅就「專案小組適不適合有結論」進行辯論。

 最終,蔣本基仍決定「兩案並陳」,詹長權憤慨離去,痛批政治力介入明顯,「整場會議從頭到尾,明顯是老早就寫好劇本!」蔣本基則成為環團的箭靶,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昨天痛批蔣「一意孤行」,踐踏和羞辱環評委員的專業。

 環保署長沈世宏昨晚表示,重大開發案本就不適宜在專案小組決定,小組中的專家學者並非法定的環評委員,沒有權力,也不該擔負決策的責任,「只是有些人搞不清楚!」

 至於壓倒國光石化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什麼?沈世宏表示,主要是溼地、海岸變遷、白海豚等項目的不確定性,環評開了幾十次會議仍無法訂出明確的規範要求,「這是地點的問題!如果不選在彰化海邊,就不會有影響,但若換到其他地方,也不保證不會有其他問題,這就是為何需要環評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