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不可一手打壓工權 一手花大錢為自己抹粉就業機會方案無助於解決新政府打壓工權所製造的失業問題

2000/11/25

  在驚聞新政府由九人協調小組會議決定實施「每週法定工時44小時」的倒退修法之後,受到社會大眾的極度質疑,並且也引起了工運團體的大反彈,並且以組成「84工時大聯盟」的方式進行抗爭,抗議新政府不求整體政經環境的改善,卻將苦果由勞工全體承擔。

  而在昨天晚上(11/25),新政府在社會輿論的批評及失業率即將失控的強大壓力下,勞委會提出政府將立即投入六十億九千萬元創造四萬個就業機會及提供十一萬個就業訓練及職業媒合機會。苦勞網認為,勞委會在這個縮短工時倒退修法的關鍵時刻提出這個貌似利多的政策,其實不僅可以看出新政府一手打壓一手安撫的兩手策略,我們更要強調這個政策在新政府打壓勞動權益的心態不改下,絕對是無效的政策。

  首先,我們認為,勞委會一貫以來的表現,其實是有雙重角色,第一個是作為爭取勞動權益的主管機關,是政府關注勞工、維護工權的樣版機關;第二個則是作為整體勞動條件向下急速沈淪的共犯結構之一。而新政府上台六個月以來,勞委會的角色並沒有任何改變,還是作為新政府打壓工權的重要打手。我們在縮短工時倒退修法一案的發展上,可以看到勞委會就是採取這樣曖昧不明的角色在進行打壓勞動權益的事實。

  其實早在上個星期,勞委會就已經通過「縮短工時配套方案」,而資遣費的辦法上,勞委會又採行了明顯有利資方的方案,而後又通過震驚全台的縮短工時倒退修法事件,短短一個星期內用了三個大棒狠狠地敲了勞工權益三下後,今天晚上又丟了政府出錢創造就業機會這隻蘿蔔。這種先退三步、再進一步的手法,也不怕人被人看破手腳,我們認為,勞委會用這種混水摸魚方式在欺瞞勞工,實在是過於權謀,真是讓人寒心。

  更重要的是,苦勞網認為在整體經濟環境的不景氣,以及勞委會這種明顯拿國家納稅人的血汗錢在為自己補妝的行為,投入的這些資金也將船過水無痕,根本起不到提升勞工權益、勞動標準的目的。

  在整體經濟的惡化及產業外移的加速下,失業率快速增高,新政府不從總體經濟的革新的層面做考量,反而一直是以國家的力量,以降低企業成本的方式在為資本弔命,在這六個月來,我們已經看到太多次把腦筋動到勞動成本身上,明明就是從資方的角度出發,卻還要美稱為「勞資共體時艱」。而這一次的縮短工時倒退修法,不過是其中最明顯的例子。這裡就已經很明顯,明明就是新政府延續舊政府的政策思維所捅出來的失業狂潮,然後就責成勞委會去補洞,然後再去壓低勞動條件,再去補洞,如此惡性循環下去,納稅人的血汗錢總有被花完的時候,到時候新政府還能拿什麼去抵擋無法可施的失業狂潮。

  所以說,勞委會明顯的是新政府的擦屁股機關,各位想想61億能解決多少勞動者失業問題,這61億又能幫新政府撐起多久的場面,我們要說,現在的失業問題都不一定解決得了,更別說新政府將來其它有害於勞工權益及就業的政策所創造出來的新失業人口,到時候新政府能有多少預算可以揮霍,610億?6100億?

  現在的失業問題嚴重,絕對是新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但我們看到的居然是用這種先不停地製造勞動權益下降,然後再用丟大錢的方式來美化門面,我們實在是對新政府這種明明以打壓勞工為已任,卻還拿國家納稅人的血汗錢為自己開脫的行為感到痛心。我們也呼籲新政府不要想要用這種一次砸大錢解決所有問題的治國方式說服自己以及妄想說服社會,好好想一想台灣產業的發展是不是就一定要犧牲勞工,更或者好好想一想台灣是不是繼續以產業的發展作為唯一的發展道路。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