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反核 奪回能源正義 

2011/04/25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核能不是唯一選擇!我們將重新奪回屬於我們的能源世代正義!」今(25)日數十個大學生社團赴行政院前,要求行政院掌管的經濟部等相關部門,反省高耗能、高汙染產業結構,重新檢討台灣能源政策。

DSC00545 (攝影:陳韋綸)

福島核災證明核電的風險難以承擔,並已造成日本農、漁業重大損失,相反地,台灣政府卻不斷告訴人民:核能是安全的。此外,核能發電所產生的高階核廢料,起碼需要2萬4千年,輻射量才有可能降到一般的環境背景值。台大大學新聞社同學張瀚尹質問:為什麼青年必須承擔核能安全與核廢料?

現場學生要求「能源世代正義」,拒絕政府以經濟為名,強迫人民接受核能發電。張瀚尹表示,能源世代正義是對於台灣未來能源的更多想像,不是繼續使用核能發電,來滿足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

現場學生穿上防護衣演出行動劇。情境假設20年後,家家戶戶由台電工作人員手中接下核廢料。台大大新社同學謝碩元表示,行動劇的劇情雖荒謬,卻很可能發生,因為目前核一、二兩座電廠存放使用過的燃料棒,約莫1萬2千多組,而核一廠的燃料池,即將沒有空間存放。

DSC00546 (攝影:陳韋綸)

台東大學守護台東青年團無法到場,現場由其他學生代為朗讀一封信:「我們只是土地上經過的人。請用敬佩的心,感恩這片土地上的祖先,千年萬載只拿足夠的。一種沒有污染的生活保護了這塊土地。並將土地傳承給我們。請你也積極成為千年萬載後仍被所有子孫尊敬的人。」他們要求用電大戶,承擔核廢料儲存、移除蘭嶼核廢桶,以及核一、二、三場除役,核廢料就地儲存,並號召台東人4月30日一起上街頭,以行動遠離核災。

來自香港的台大時務社同學黃俊傑表示,台大時務社關注兩岸民主發展,他認為如果做為社會未來的青年,對於核四議題不聞不問,不知道自己將如何期望民主。他指出香港雖無核電廠,但廣州沿海約有20多個核電廠,香港民眾對此無能為力,只能被迫接受。

諾努客行動團隊成員楊子瑄表示,4月30日台北的向日葵廢核行動,第三大隊青年廢核大隊,將準備兩台搖滾與電音卡車,她邀請青年朋友以音樂、藝術以及自己的方式,來加入反核行動。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