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結反大度攔河堰計畫
台中農民爭取市長表態

2011/04/25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由台中烏日、大里、大肚、龍井等地居民所組成的「反大度攔河堰聯盟會」,25日上午前往台中市議會,要求撤銷計畫用以供給國光石化、中科四期、大城、彰濱及二林精機等工業區用水的大度攔河堰開發案。陳情民眾表示,既然國光石化已不再設廠於彰化,那麼大度攔河堰的開發必要也須重新檢討。

大度堰的主要施工內容是在大肚溪橋下游約1.5公里處設攔河堰,北側烏溪(俗稱大肚溪)口,往南經過9個鄉鎮,輸水管路全長66公里,計畫取水量為每日60-80萬噸,預計提供國光石化、中科四期、大城、彰濱及二林精機等工業區用水,目前已進入二階環評程序。

反大度攔河堰聯盟會長張煥昌強調,大度堰的興建不但會搶奪當地農、漁業灌溉用水,影響農漁民生計,且導致「水患」、「土地鹽化」、「沙塵暴」等生態衝擊,地方早有反對,包括這次行動,也「早在一個月前,政府宣佈停建國光石化前,就開始醞釀動員了」。

張煥昌表示,雖然政府已宣佈停建國光石化,但卡著「中科四期」及「二林精機工業區」的用水需求,地方對於大度堰開發案的中止,至今仍無法樂觀。他感嘆道,合理的程序本應是先有合適的地方,然後才來蓋工廠,政府卻是先決定要來這裡設廠,然後才來想找水的問題。

反大度攔河堰聯盟會副會長游文彬指出,過去烏日區上游只要一遇颱風就淹水,未來如果再加蓋一個攔河堰去影響排水,只會讓水患加深;至於下游的西瓜農和養殖業漁民,則將因分享不到上游水資源與沿海土壤的過度鹽化而無法維生。此外,下游乾涸所導致的河床裸露,也會引起過度揚沙。他批評政府推動計畫的決策過程粗糙,只著重財團需要,卻未顧及攔河堰工程對當地生態及產業所帶來的巨大衝擊。

喊著「不要水災」、「不要吃飯配沙」, 約四、五百名台中縣鄉親站在台中縣議會門前,要台中市長胡志強硬起來,站在台中鄉親的立場,去要求中央擋下大度堰的開發。他們準備了一份陳情書要給胡市長,希望停建大度堰,不過最後市長、副市長都沒出來,只派建設局長出面代替收下。

媒體報導,胡志強目前已去函中央反映地方反對興建攔河堰的民意,並承諾由建設局依據地方需要,於一個月內完成大度堰計畫的整體評估。

不過張煥昌表示,對於這樣的口頭承諾他並不以為然,並強調,今天的行動只是要求地方政府對攔河堰開發表態,未來聯盟還會向真正握有計畫執行權的經濟部施壓。

關於大肚攔河堰是否就此喊停,台中水利署水源組組長表示,目前結果未定,但未來的確「極有可能」。由於大肚攔河堰主要有三分之二供給國光石化用水,若國光石化確定停建彰化,考量中科四期、大城、彰濱及二林精機等工業用戶分攤成本勢必提高,因此大肚攔河堰開發案極有可能撤銷。

他表示,「中科四期等廠商意見」是重要參考,同時也會考慮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可行,如興建海淡廠之類。水利署近期將會儘快與其他工業用戶及彰化縣市政府共同商討,再把廠商與地方政府的開會意見回報中央。

事件分類: 

回應

台中烏日、大里、大肚、龍井等鄉鎮
現在都稱為區了,所以同是台中市民。

趕快去確認一下!!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624/112011042600073.html
國光石化撤案 大肚堰喊停
2011-04-26
中國時報【陳宥臻/台北報導】

雖然大台中已經改為區,但不代表政府就真正的「一視同仁」,看看市長先生處事風格就會明白,為何大台中地區不願將票投給他了

基本上,我反對一切的建設!!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