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大賣場勞工抗爭,攻防戰持續中

2007/07/31
苦勞網記者

韓國「衣戀集團」(E. Land)旗下零售業勞工的罷工佔領門市行動,雖然於7月20日遭鎮暴警察破壞,但工會的抗爭行動並沒有因而停止。7月29日,工會於主要衝突場景之一的世界盃體育場舉辦了集會抗議活動,工會會員及聲援者共三千名參與(見照片),警方卻佈置了一萬名裝備齊全的鎮暴警察伺候。

照片來源:「國際服務業勞聯」零售業網頁

同時,約三百名工會會員突襲了另一個衝突場景、位於首爾鬧區江南的New Core Outlet百貨公司,重新佔領該門市。而警察亦很快以一千名的優勢警力包圍該門市。

7月31日早上,警方動員四千六百名鎮暴警察再度攻入該門市、強力驅離當時在裡面的約二百六十名工會會員。

資方的姿態很明顯,此舉不只是解雇非正規職勞工而已,真正的目的根本是想摧毀工會,而政府及鎮暴警察就是他們的打手。但工會也不是省油的燈,杯葛「衣戀集團」的活動仍在持續規劃中,工會並將此案例向OECD「經濟合作開發組織」申訴,因為韓國是OECD的會員國、而資方及韓國政府的作為已經明顯違反OECD的「跨國企業指導綱領」(Guidelines for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藉以向韓國政府施壓。

相關新聞: 韓國大賣場勞工罷工進入第三週! 韓國大賣場罷工遭鎮暴警察破壞,工會誓言持續抗爭

新聞來源: 「國際服務業勞聯」零售業網頁(UNI comme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