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蛋與森林

2007/04/09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在匆匆趕赴市議會的途中,經過國父紀念館旁的紅磚道,放眼望去,人們在廣場上或走或跑,在這烏煙瘴氣的水泥城市裡,享有著東區僅有的珍貴空地,真的是僅有嗎?我正要前往聲援的就是爭取另一塊碩果僅存的空間-松山菸廠,或許他的新名稱更能引起你的注意,也就是所謂的台北大巨蛋預定區。

  光看新聞,我想大部份人都以為松山菸廠只是要蓋一個大巨蛋,其他空間是公園綠地或運動設施,但事實上開發計畫中除了大巨蛋外,其他幾乎都是飯店、百貨公司、辦公大樓等商業用途。「到底這是文化體育園區還是商業特區?」居民忍不住質疑。在陸續展開的鄰里說明會中,一群台北市民才知道自己住家附近即將發生改變,而這改變竟是如此荒腔走板,他們開始討論並決定前往市議會抗議,「我要森林公園、不要財團金蛋!」郝龍斌市長可能沒想到,擔任過環保署長的他,到市議會施政報告的第一天,面臨的第一個抗議竟然就是環保問題。

  除了以商業利益優先外,大巨蛋願景的開始,也是城市森林夢想的破滅。松山菸廠內翠意滿園、枝葉扶疏,可以說是城市內難得的小型森林,是東區最後一塊珍貴的綠寶石。依據市政府92年環境影響說明書樹木調查,大巨蛋開發範圍內共有樹木845棵,其中489棵明顯超過「樹齡五十年以上」的應受保護條件,但台北市教育局委外評估受保護樹木卻僅有136棵,實在匪夷所思,甚至提前批准預定地上的樹木移植與砍除的整地工程,讓數百棵老樹遭劫。

  大巨蛋成為馬市長卸任前的漂亮政績,卻變成郝市長的燙手山芋,去年十月馬市府卸任前匆促與遠雄集團簽下體育園區BOT合約,至今仍有四關審查程序未完成,環境影響評估、都市設計審議、老樹保護計畫、航高限制再放寬,這仍是一個尚未定案的計畫。但在審查程序尚未通過之前,市府為什麼已經開始在整地砍樹、先行動工?難道這些程序都是掩人耳目?要造成既定事實?難道市府不是市民權益的把關者卻是財團利益的開路者?

  大巨蛋開發計畫其實尚未定案,整個通過的時程大概還要一年,一群松山菸廠附近的居民以及環保人士組成了「台北東區森林運動公園催生聯盟」開始為老樹請命,並要求市府舉辦大型公聽會,徹底檢討大巨蛋開發案,並立即停止松山菸廠所有樹木移植工程。市政府代表一再宣稱,經過民調,八成台北市民贊成大巨蛋開發案,但「我要森林公園、反對商業巨蛋」這樣的希望,在短短一個月時間內,已獲得超過一千五百人的連署,也許這才是最新且最真的民意,巨蛋與森林,我們要多一些時間想想,生活在這個一切逐漸失去的城市裡,我們要的又是哪一種夢想呢?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