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媒體與國營事業體共舞

2007/04/18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大學講師

  台電公司繼在龍井鄉闢建全世界最大的台中火力發電廠之後,又以開發彰濱工業區需求為由,計畫在該工業區闢建「彰工火力發電廠」。過去兩年來,彰工電廠設廠一案,不管是設廠相關進度與環境影響評估問題,或者是「反彰火聯盟」等環保團體的抗議行動,都鮮少能上媒體。彰火此役實際上的爭議與慘烈,較之媒體虛擬世界的冷淡,恰成怪異的對比。

  終於,2007年4月12日,彰工電廠一案在環保署的二階段環評中,環評專案小組開了否決的首例,做出「不予開發」的結論。連續幾天,果然部分平面媒體紛紛以斗大的標題報導此事件。原來台灣還該不該設置火力發電廠?設置火力發電廠對環境和健康有什麼影響?有沒有開發其他潔淨能源的替代方案?等等問題,不算是值得探討的新聞,而是設廠一案結局竟會被環委封殺才有新聞價值。

  閱讀這些報導,其主旨不外乎以「環保聯盟主導封殺彰工電廠 台電:民國103年 全國輪流停電」之標題來警告民眾不支持設廠的嚴重後果;或以「堅持理想也應體恤民生」來闡述環保工作雖然神聖,但也應該考量民生經濟的發展,否則只是一小撮「站雲頂」的人在唱高調;或以「經濟部長陳瑞隆與環保署長張國龍初步協調 解套有方 彰工電廠 可望敗部復活」來為彰工電廠並沒有被判死刑定讞養望。

  這樣的報導論述之下,環評委員被暗指為阻撓台灣經濟發展的絆腳石,將來可能是要為用電出現缺口負責的罪人;而好在政府機關的相關機制仍然有辦法挽救這個被環委搞出來,將來恐怕會有「後遺症」的環評禍害。我們看到這樣的媒體報導深覺其中耐人尋味。

  首先,台灣必須面對真相!台灣身為地球的一份子,不可能自外於「京都議定書」的協議。怎麼努力讓地球不再繼續暖化,是無法迴避的政治問題,同時也是道德問題。皮之不存,毛將焉附?試想,賺得再多不義之財的政客奸商們,當你們把地球搞爛了,當她再也不適合生物居住了,難道你們能夠捲款移民到火星還是月亮上嗎?

  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報告指出,台灣的二氧化碳總排放量,每人平均年排放量超過12噸,是全球平均值的三倍。以土地單位面積來計算,台灣CO2排放量又創造了一個傲人的世界第一紀錄。

  彰工電廠如果通過設廠,將會先予設置兩部發電容量各為80萬瓩的發電機組(未來還可能再陸續增加機組),每年預計排放高達八百萬公噸的二氧化碳,這完全不符合國際近年來要求二氧化碳減量的環保概念與普世價值。國際減碳的標準日趨嚴格,而且還在不斷加碼中,台灣產品主要的出口市場正是歐美日,台灣如果不思檢討,這個限碳趨勢遲早會懲罰台灣的經濟。因此CO2總量管制正是彰工電廠一案的環評專案小組審議不予開發的最大理由,環評小組同時並對台電提出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揮發性粒狀物的排放濃度說法存有質疑,也對廠區規劃設置水鳥復育區的建議表示無法接受。

  環保人士反對的從來不是經濟發展,而是反對不正義的經濟發展;環保人士反對的從來不是開發能源,而是反對開發不乾淨的能源。彰化縣環保局長陳宏益就在媒體公開表示︰「經濟部與台電公司,不能老是以「不興建火力發電廠、就必須大輪區供電」等老掉牙花招,來抹黑地方政府與恐嚇老百姓,而是應該去尋求風力、太陽能等潔淨能源來開發電力,不要與全球抑制地球暖化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馳。」

  除了大家比較熟知的風力、太陽能之外,其實還有許許多多的潔淨能源來源。舉生質能源為例作探討,第250期的《遠見》雜誌就提到︰用玉米、大豆、油菜籽、向日葵、棕櫚油、甘蔗等農作物提煉生質燃料的技術,其實早就問世多年,只是直到油價在最近這四年猛漲三倍之後,才催生出這股風行全球的能源作物熱。《Business Week》報導,美國投入能源市場的農民,所獲得的收益會是以往投入穀物市場的八倍以上。而其中,用甘蔗提煉出來的酒精汽油,每公升成本才不到五元。反觀台灣現在有22萬公頃的農地休耕,政府每年要編列200億元補貼農民種植綠肥。如果能夠把這些休耕地轉種能源作物,約可產出11萬公秉的生質柴油,創造出價值200億元的營收。看看,這一正一負等於400億元的經濟價差。

  坦白講,這些願景看起來雖然樂觀,這些數據聽起來雖然誘人,我們仍然必須務實的了解其背後還有許許多多的技術門檻需要克服解決,有許許多多的政策措施需要整合配套,才能達到如此多贏的完美結果。而其根本問題便是在於政府有沒有決心鋪排營造這個局面?如今「彰工電廠」的停建正是營造發展乾淨能源的指標與契機!

  在目前的科層結構之下,行政院指示經濟部「拼經濟」,經濟部指示能源局提供能源給企業和民生,能源局指示國營事業處發展會幫國家賺錢的能源,國營事業處指示台電公司發電,最後台電公司指示台中施工處籌建彰工火力發電廠…,因為燃煤火力發電在台電的成本計算中最便宜!(註︰此部分的成本並不把國土環境成本與國民健康成本計算在內,因此真實的狀況絕對不是「最便宜」,反而有可能是「最昂貴」)

  緣此,我們要叫台電公司不要發展相對骯髒的能源無異是緣木求魚,官僚原本就是要完成他所身處的位置被交派的任務。事實上,我們從來都非常肯定台電公司常年以來為台灣發電的專業貢獻與努力,但是我們對於台電能源的來源卻有置啄的意見。所以在這樣的結構之下,根本的釜底抽薪之法就是要在國政的高度確立我們究竟要發展什麼樣的能源!

  這次環保署的環評委員在行政院的層級,對「彰工電廠」打槍,台電先傻眼後跳腳,正是突顯了台電公司把能源規劃策略寄託於一個單一火力電廠興建與否的籃子有多荒謬!同時也正是讓整個國家社會認真思考如何往乾淨能源的光譜一端移動的契機!只有讓未來的火力發電廠停建與現在的火力發電廠陸續停轉,成為國家的既定政策和基本方針,所有風力、太陽能及生質能等潔淨能源,才能獲得徹底投入開發的機會,並且在未來一一克服相關問題,持續降低發電成本,營造出與環境共存共榮的商機。相反的,一但讓「彰工電廠」通過了,那麼官僚將會獲得一次喘息與懈怠的機會,得過且過,於是發展潔淨能源的理想就會再次被拖延,永遠留待遙遠的未知的以後再說。

  這次的環評委員為台灣、為地球的環境審慎把關,猶如是現今這個社會最缺乏的良心!很遺憾的,少部分媒體記者卻伴隨著國營事業的舞步,似乎早有既定立場,只用很簡化的結論將環委貼上反開發的標籤,扣上反經濟的帽子,沒有真正做到客觀公正、平衡報導與深入探討的媒體天職。

  先知是不會寂寞的!我們都正在為環委這群有風骨的知識份子喝采。掌聲鼓勵!啪!啪!啪!啪!

咱無愛火力發電廠

詞.曲/紀文章2006/12/24深夜

桂花巷茶館 反彰火聯盟 會後有感

A1

空氣變污濁 泥土變骯髒

遠山朦朧都要感謝火力發電廠

小孩子過敏 大人癌症住病房

最忙碌的就是牛頭馬面閻羅王

A2

京都議定書被丟在一旁

地球暖化海平面年年漲

一切都以發電成本為考量

管他慘痛代價要未來的子孫扛

B1

污染哪裡分台中彰化還是鹿港

落塵也不管你貧富貴賤士農工商

戴奧辛公平的讓無辜百姓死光光

而政客奸商早已捲款逃離命案現場

B2

垂涎回饋金的人們大方的賣健康

原來我們可以賣心肝脾肺腎共五臟

他說用人在地化?這招用來攏絡地方

他說回饋透明化?浮士德的算盤早有計量

A1

農漁畜牧的生計深受影響

酸雨破壞古蹟誰還要來觀光

短視近利飲鴆止渴的人已出場

愚蠢的人造孽大地之母悲傷

A2

不是說愛地球愛台灣愛鹿港

原來嘴巴說的雖廉價卻最漂亮

不是說風力太陽能發電最時尚

怎麼坐在那個官僚的位子就變外行

B1

污染哪裡分地球台灣還是鹿港

落塵也不管你魚蝦牛奶鴨蛋黃

戴奧辛公平的讓眾生萬物死光光

政客奸商捲款跑掉難道能逃到月亮?

B2

垂涎回饋金的人們踴躍的賣健康

乾脆把肉身、靈魂、良知都一起賣光

我說用人隨便化!人家招考自有名堂

乾脆回饋天價化!看台電這場戲怎麼唱?

C1

人的私心真是可怕又骯髒

怎麼能夠忍受是非扭曲變荒唐

阮是打死嘸退ㄝ鹿港儂

咱無愛彰工火力發電廠

阮是打死無賠ㄝ地球儂

咱嘛無愛台中火力發電廠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