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咱們礦工朋友的一封信

在新年的一開始,敬仁想和礦工朋友們回顧爭取塵肺症補償的過程。

礦工是敬仁第一次做的集體職業病工人服務,為了和不識字的礦工溝通,敬仁開始到各地開說明會;為了方便聯繫,說明會中開始推選地方代表。因為爭取職業病補償長期來沒進展,敬仁承受極大壓力,除了每隔一段時間到各地方開說明會外,大部份的人力都用在向政府爭取補償的規劃上,所以沒辦法和散居各地的代表常聯絡,導致後來給付放寬時因敬仁與代表人力有限,就算有心也無法帶大家去辦,這是敬仁對於權益促進會組織做得不夠的地方。

話說回來,敬仁對給付這件事所抱的立場是”協助礦工順利申請給付是政府的責任”,所以我們不斷的將申請殘廢給付的問題反應給政府,無奈勞保局對  於最重要的就醫協助幾乎不聞不問,使得礦工慘遭黃牛抽成。從前礦工挖的礦,老闆用給小頭抽成的方式管理礦工,等到礦工老了,破病的身體申請殘廢給付還要給黃牛抽成。為什麼礦工一生都陷於這種處境?這很值得大家再思考。

在爭取補償的過程中,很多願意站出來為大家共同的權利說話的礦工會氣憤太多人抱著”你們有(爭取到)我們也有(份)”的心態而不願出來,但幸好你們還是堅持下來了,敬仁覺得很榮幸能與你們共同走過這段日子,若沒有你們站出來,大家現在就不能得到這樣的權利。

雖然整個職業病制度依然很不健全,但敬仁在礦工職業病的工作也算階段性地完成了,未來在職業病方面,我們主要會進行和礦工一樣可能會有塵肺症的其他工人的職業病預防工作,也請礦工和我們繼續監督政府的職災保護制度和勞工政策。

(敬仁勞工安全衛生雜誌第23期)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