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客運勞動條件訪查結果說明與建議

2003/10/24

附件:台中客運勞動條件問卷調查報告

壹、我們為什麼要聲援台中客運工會

  作為在台中讀書的大學生,台中地居的交通運輸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然而我們在台中市的交通經驗是: 一、公車班次少,交通不便利

  由於台中市普遍而言,公車車班次少、常拖班,造成市區內交通極大的不變。此外,台中市公車的票價較其他縣市昂貴,但車輛卻又比其他縣市的公車老舊,搭車時令人感到膽戰心驚。如果台中有好的公共運輸系統,就可以輕鬆往返於市區之間! 二、學費年年漲,車錢省不了

  在大眾運輸工具極度欠缺的情況下,學生只好自己準備交通工具,才能往返於學校、宿舍、博物館、以及打工地點之間。在學費日漸高漲的今日,學生還必須設法購買交通工具,成為學生的另一個經濟重擔。如果台中有好的公共運輸系統,就可以省下不少交通上的花費! 三、交通堵塞人人苦,大小車禍少不了

  由於極度欠缺大眾運輸工具,台中市成為全國個人交通工具擁有率最高的城市,而這種現象自然也造成台中地區交通堵塞、車禍頻傳,曾經有太多學生因車禍而受傷,或甚至死亡。如果台中有好的公共運輸系統,就可以拯救多條寶貴的人命! 貳、學生調查問卷結果:

  為了深入瞭解台中客運與中部客運業的狀況,進一步釐清勞資爭議問題所在,我們設計了一份調查問卷,問卷對象主要為此次參與台中客運工會於10月15日召開至今的第二次臨時會員大會會員,共發出問卷180份,回收160份,其中有效問卷數為156份,司機占146人 (含契約工司機11人),保養場維修技師 11人,問卷調查結果有以下幾個要點: 一、工時超長,每日加班,行車安全令人擔心:

  根據勞基法第32條規定「一日之工作時間不得超過12小時、一個月加班不得超過46小時」,而台中客運員工的工作時間大多瀕臨一日工時最常的工作時間。勞基法第36條中於休假也規定「勞工每七日中至少有一日之休息,做為例假」。但台中客運有將近六成的員工每天工作11、12個小時,有大約1成8的員工每天工作13到15個小時,甚至有7%的員工每天工作時數超過16個小時!然而在這些員工之間,在開始施行週休二日的今天,只有13%的員工每個月能休息5到8天,絕大多數的員工一個月僅能休息一到兩天,甚至有21.09%的員工每天超時工作卻完全沒有休假!

  這一切都來自資方為追求最大利潤,以低本薪、高獎金,進行宏觀調控。讓司機行駛車輛,產生猶如家庭代工的計件制一般的心態,當然在這樣的制度與結構下,司機為養家活口,只能不斷超時工作。

  這樣的計薪結構,在客運業界並不少見,台中客運(在減薪前)由於擁有較強大的工會組織(其他客運均無工會,一切只能任由資方宰割)甚至可以說是中部客運業中,較勞動條件較為「人性化」的客運,其勞動條件與結構尚且如此,其他客運業實際的情況將更令人憂心。 二、車輛超齡,安全堪慮

  台中客運有超過半數以上的車輛車齡在15年以上,而車齡在6-14年間的車輛也有近四成,意即有將近九成的車輛屬於老舊車輛。加上資方壓縮維修部門的維修時間,及在物料的供給上過份緩慢,指使超過半數的司機,為達成「不脫班」的要求,曾經自費修理車輛。

  乘客不清楚這些車輛是否有完善的維修程序或定期由監理所檢查,只能膽戰心驚地乘坐這些老舊車輛;而有八成以上司機每天駕駛這些老舊車輛,表示十分擔心會發生意外而危急乘客或行人的安全。

  位為全國首善之都的台北市,為徹底解決這個問題,便以市府行政命令,要求客運業者,不得使用六年以上的車輛,因此,北市「遭淘汰的」車輛,就這樣一部部,進入中南部。以台中客運為例:台中客運業者在「省錢」的考量下(新車一台至少要二百多萬,二手車一台僅需三十萬),在採購大多數市內行駛公車時,便購買台北市遭淘汰的車輛(以大有巴士為主,而大有巴士的車體是台北市民最遭詬病的車輛)。

  台中市民的行車安全,就在業者「精打細算」,市府放任不管的情況下,成為三等國民。 三、資方壓榨慘兮兮,中客員工餓肚皮

  台中客運從今天6月開始違法對員工減薪,有35.42%的員工被減薪四成、34.72%的員工被減薪五成,更有20.14%的員工減薪達六成以上!在資方非法減薪後,有近半數的員工月薪低於三萬,甚至有30.53%的員工月薪在兩萬塊以下!這對整體家庭經濟負擔無形增添了不少壓力,尤其是對單薪收入的家庭,調查顯示在台中客運員工中單薪收入的比例高達7成6。

  在經常「超時」的工作狀態下,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是非常困難的。一趟路途那麼遙遠,我們光是坐車的人都會覺得累了,更何況司機們還要來回跑好幾趟!許多司機必須靠抽煙或吃檳榔來提振自己的精神,然而許多人卻因此給司機貼上沒水準、很可怕的道德標籤。員工這麼努力地犧牲休假、超時加班工作,換來的卻是越來越微薄的薪資;而資方對於改善市區交通毫無建樹,卻可以坐領2000萬政府補助款,令人覺得情何以堪! 四、追求利潤最重要,市民利益擺一邊:

  此次勞資爭議中,資方一再強調因利潤縮減,導致必須為員工減薪。然而,在我們回收的問卷中,我們發現:營收不佳的主因,是資方主動減低或停駛班次,導致市民因日漸覺得搭乘公車十分不便,致使只能自力救濟(改為自購摩托車與轎車)。這樣的調查結果,亦與我們消費者的生活經驗相符合。

  以中興大學為例:同樣的路線,台中客運原本每小時行駛一班車,在新的經營團隊上台後,便縮減為每三個小時行駛一班車,雖然,台中客運行駛時間較現統聯客運所行駛的路線方便(較不繞路),但是,因為時間拖長(現統聯客運,每半小時行駛一班車),造成乘客搭乘不便,因此,使得中興大學學生逐漸改搭乘統聯客運,或者是自力救濟,以購買摩托車替代。 五、車行速度快快快,老人孕婦顧不到:

  在上述薪資結構下,約有七成的台中客運司機表達,為趕赴公司所規定的不合理時刻表,避免因脫班扣薪,導致司機在駕駛過程中,十分緊張。必須以不斷催促旅客加快上車速度,及加快行駛速度,甚至以目測是否有乘客來決定是否過站不停的方式,達到公司的要求。這樣的情況,尤以尖峰時段為甚!因為,尖峰時段,因多數市民不耐等待公車,改以自行開車自力救濟,因此,上下班時段車量擁擠,加上台中市並無類似台北市一般的公車專用車道,致使司機更不易趕赴公司所要求的時刻。

  為此,公車品質自然無法提升,而老人家與孕婦,在這個結構下,自然成為司機眼中的「頭痛人物」!約有七成左右的受訪者表示,若台中市能實施類似台北市市內公車行車不得超過四十公里的規定,且儘速加設公車專用道,那麼,不但行車安全得以顧全,老人與孕婦的搭車權益,便不會在這樣的結構下,被犧牲掉。 參、我們的訴求:

一、派系囂張莫法度,最該負責市政府

  從訪查問卷結果中得知,今日台中市內公車品質低落至此(全國第三大都市,卻擁有全國第三流的公車系統),除了業主為追求最大利潤的貪婪心態外,台中市政府亦難辭其咎!台中市政府既未提出改善台中交通運輸的具體策略(顯有放棄台中市大眾交通運輸之嫌!),更在整個公車管理上產生極大的問題!

  台中客運多項明顯的違法事實(勞動條件嚴重違反勞基法、公車車體結構堪慮等),然而台中市政府身為主管機關,卻沒有發揮公權力、糾正資方的違法行為,反而在發生勞資爭議的當爾,以消極地辭去董事一職,放棄官股對於公司的影響力,放任資方對於員工和市民的傷害,這種行徑令人不解亦不齒!我們相信,台中客運不過是冰山的一角,其他客運業者雖車體光鮮,但實際的內涵亦令人擔憂!如果我們沒有一個有「肩膀」的市府,我們又如何期待這樣的市府,可以帶給台中市民快樂與希望?又如何可以期待這樣的市府,可以帶領台中市民,邁向國際的都市? 二、邁向國際,得先擁有「友善」的大眾運輸系統

  但凡國際都市,莫不已擁有高品質大眾運輸工具為傲!同為華人地區的新加坡、香港、北京、台北,均擁有相對高品質的大眾運輸工具。如此一來,才能讓外來的遊客與學子,感受到都市的「友善氣氛」!北京甚至祭出司機學習簡單英語的花招,雖然效果如何值得懷疑,但是至少執政者一心求變的心態,是清晰可見!

  我們認為,現代遊客,崇尚「套裝式」旅遊,光是擁有古根漢,是無法吸引國際遊客前來!如果台中市擁有一個「破爛」的大眾交通系統,就算有再多的古根漢,也會讓國際遊客因無法順利抵達,而望之卻步!

  我們期待要求台中市政府應該要依法行政,為市民和員工討回公道。 三、把公車還給市民,讓市府接管中客!

  台中客運佔有台中市約四成的公車交通量,所行駛路線大多是學生上下學的黃金路線,數日來因勞資爭議升高,造成廣大市民與學生極大的不便!

  台中市政府擁有台中客運10%的股份,是台中客運的大股東;在資方有許多明顯違法事實之際,市府理應負起最大責任,積極介入台中客運的營運。既然市府表示將租車維持台中客運路線的正常營運,何不由市府暫時接管台中客運,以公權力來解決市區交通阻塞、行車不安全、以及違法營業等問題?唯有由市府接管台中客運,才能杜絕私營業者基於利潤考量,每每以營運不佳為由對市府與消費者進行長期勒索,以及對員工的上下其手;唯有市府接管,受民所託的市府才能針對地方公共運輸做到直接規劃管理,真正成為學生與市民所共享的服務!

聲援中客工會抗爭及打油詩 作者:新社會學生鬥陣

資方壓榨慘兮兮,中客員工餓肚皮!餓著肚皮難開車,只好上街爭口氣!

資方蠻橫不理你,市府繞跑看好戲!反正他有轎車坐,公車不跑沒關係!

上班下課塞馬路,公車不開市民苦!市府既然有持股,就該接手(把)瘡疤補!

派系囂張莫法度,最該負責市政府啊,市政府!

我們是誰:

新社會學生鬥陣是由世新大學草根工作室,中興大學黑森林工作室,健康暨管理學院田中央工作室及東海大學台灣文化研究室、人間工作坊所組成的跨校性學生團體。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