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Cool News】民富路出了什麼事?寶利得之後,斜對面的和×科技公司也要大裁

2006/08/01

  桃縣楊梅鎮民富路的寶利得公司因企業併購暴發的裁員與工會抗爭告一段落,工會舉行了感謝餐會,邀請友會、上級工會與本中心參加,感謝各團體抗爭期間的聲援。然而,就在餐會結束之後,本中心馬上接到同一條馬路的申訴電話,和×科技公司宣佈關閉工廠,只留辦公室,四十名員工將裁掉四分之三,但是資遣費只給法定最低標準的三成,沒有預告工資。

  根據申訴員工表示,很多同事也不太清楚資遣費的相關規定,或者想有就好了,不夠也就算了,所以大部份的員工已經同意公司的方案,只剩下幾個人還想爭取法定的權益。

  和×公司是手機、PDA的模具沖壓廠,據申訴人說,公司的下腳料包括銅、鐵、不鏽鋼等等,每月大約可賣幾十萬;但是職工福利金的保管與運用,員工完全不清楚,只知道薪水單裡有這個項目的扣款。

  本中心向申訴員工建議,聯合其他不滿的員工,向同事們說明法律的有關規定,希望能爭取到更多的人共同來爭取。但是過了一個週末之後,絕大多數的員工都同意了公司把資遣費提高到四成的方案,這場勞資爭議就提前夭折。

  公司在沒有明確符合勞基法第11條要件的情況下大裁員,甚至要求資遣費打折(或根本沒有),而員工也逆來順受,這種事件已經在全島各地層出不窮。這不是民富路二段的風水不好,而是台灣的經濟到了一個瓶頸,而原本就不良的體制使得勞工在這段時間一直受到損害,「資方不守法,官方沒辦法」已經變成通則,工人除了給人食夠夠或團結起來抗爭,就沒有別的出路。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