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呼籲「環境優先、藍綠擺一邊」新十大建設應依法實施政策環評

2004/05/03

  本週五立法院將審議新十大建設的法源「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法案一旦通過,新十大建設包裹中引起高度爭議、未進行政策環評的蘇花高、四大人工湖計畫在未來將更難以受到監督。

  今天(5/3)早上,洄瀾夢想聯盟、環保聯盟、荒野保護協會、綠色和平組織、綠色陣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和立院永續會成員在立法院門口召開「拼永續才能拼經濟」記者會,呼籲立法院不能作行政院的立法局、也不能以朝野協商的黑箱作業,通過這項擴張行政權、削弱各項監督機制的特別條例。

  環保團體要求,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中,應明確加註「政策環評」程序,在預算尚未通過前,不得先招標、甚至動工。審議程序應該是先政策環評、再進行環評,完成前兩者後才能進入都市計畫法審議程序(如水土保持規劃書),不能先上車候補票,違反法定程序。

  上週二(4/27),台灣各地環保團體共同到行政院前抗議「綠色政府,架空綠色」,並拜會立院黨團。上週五(4/30)環保團體再度前往立法院,要求朝野立法委員退回政府新十大建設「破壞國土預算」,審慎評估重大民生議題預算,不容粗暴破壞國家保育與台灣永續。

  經過這段期間一連串的施壓與遊說,綠色和平組織會長林聖崇說,朝野政黨給環保團體的感覺是一切都已經泛政治化!!不論朝、野,完全都是政治考量,藍綠用力互批對方,但是對於環保團體的政策環評訴求一點都不重視。因此,今天大家沈痛呼籲「環保優先」,要將「藍綠擺一邊」!

  針對預算高達一千億、建設期間長達10年的蘇花高,林聖崇痛批,環境法規「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政策細項」白紙黑字寫明,「交通政策」中的「重大鐵公路路線」必須進行政策環評,但當時的環評委員(2003年3月15日)竟然僅僅審查「環境影響說明書」後就讓它通過!他強烈建議人民應該要去告環評委員、告前後任政府。今天的政府如果縱容、概括承受前政府的錯誤,就是共犯結構!!

  環保聯盟教授施信民強調,環保團體不是全盤否定新十大建設,而是要降低硬體建設對環境生態的衝擊,並避免浪費預算。他認為,除了政策環評之外,行政院應該針對自己提出的政策作「政策永續性評估」。這是1992年地球高峰會時提出的觀念,企圖建立一套評估機制來檢驗國家的政策是否符合永續發展,這應是行政院永續會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在四大人工湖的爭議部分,立委曹啟鴻指出,根據中央地調所的資料,目前高屏大湖(吉洋人工湖)的地點,不適合作地下水補注或儲水。屏東平原有很多地點適合作地下水補注,但不是目前已通過環評的這個地點,目前的設計只不過是把地下水挖出來曬太陽而已。立委趙永清表示,幾位立委會馬上連署、提案修正《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第3條,要求中央及地方執行機關必須先進行「可行性評估、替代方案之成本效益分析報告及政策環境影響評估」後,才送中央主管機管審議。

  本週四早上,立法院衛環小組將針對新十大建設應進行政策環評問題,召開公聽會。環保團體表示,將從今天(5/3)起發起「支持五年五千億政策環評連署」,並實質監督每一位立委問政,定期公布環保團體對每位立委關心環境議題指數的評分,引發國會「質」的改革新浪潮,他們呼籲,「國會改造應該從關心環境的立委席次過半開始」。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