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民主勞動黨的奮進與前途(上)

2004/07/09
自主工聯執行長及紅鼴鼠執行主編

  今年4月16日下午﹐在韓國漢城汝矣島民主勞動黨中央黨部前停滿了各媒體的車輛,大批媒體記者為了採訪該黨主席權永吉召開的記者會蜂擁而至註1。記者的暴增,讓權永吉都「產生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註2原來,在前一天,韓國國會選舉揭曉,民主勞動黨一舉獲得了十個席位。這是五十年來韓國政治的巨大變化:首次有社會主義色彩的進步政黨進入國會。

【韓國進步勢力將佔上風?】

  面對這個變化,保守的朝鮮日報評論說「民主勞動黨在國會上將行使超過席位數的發言權」,「今後的政局將變成由進步傾向開放國民黨和激進傾向的民主勞動黨與保守傾向的大國家黨唱對臺戲的格局﹐而在這兩大勢力之間的較量中﹐進步勢力將佔上風」註3。民勞黨的斬獲,部份台灣工運人士也給予了相當大的期望與肯定,究竟民主勞動黨是什麼樣的政黨呢?

  建立屬於勞動大眾的左翼政黨,一直是韓國運動圈的重要目標。1997年民主勞總(KCTU,韓國兩大總工會中較進步的一支)結合其他社運團體,共同推舉媒體勞動者出身、前民主勞總委員長權永吉參選總統,並為此組成了「國民勝利21運動」。隨後在1999年成立了進步政黨準備委員會,著手組黨的工作。 2000年1月,自許為代表「勞動者、農民、都市貧民、小企業主、女性、學生和進步知識份子」的政黨—民主勞動黨正式成立。

【民主勞動黨的概況】

  民主勞總是民勞黨的主要基盤,韓國農民聯盟則在去年10月加入了民勞黨,各股左翼勢力也投入了該黨(當然還是有其他左翼勢力並未加入民勞黨,比如原名青年進步黨的社會主義黨,而主要紮根於民主勞總中的左翼組織「勞動者力量」也尚在討論是否入黨)。其中親北韓的民族主義左派(NL)原本反對在南韓建黨,因為它們認定北朝鮮勞動黨才是領導,不過2001年9月它們決定全體加入民勞黨,從而在黨內佔有40%的主導性力量。被稱為「北派」的民族主義左派往往更關注南北韓統一的問題,而非勞動者的鬥爭。甚至有部份北派在總統大選時支持盧武炫,而非民勞黨的權永吉,即使盧的國內政策相當不利於勞工,因為他們認為盧實行對北韓親善的政策,有利於統一大業。除了北派外,泛左翼的力量在黨內約佔25%,它們主要是在87到89年鬥爭中湧現的力量,有不同的思想傾向,主要因為反對北派而集結。第三派是具社會民主主義傾向的「國民派」,約佔6-10%,是民主勞動黨第一期的領導註4 。

  另外,激進左派團體「All together」也在黨內作為最左翼的一支力量而存在。「All together」在國際上屬於托派的「國際社會主義潮流」(International Socialist Tendency)註5,它們支持南北韓統一,但認為勞動階級的鬥爭應該優先於民族統一,並將北韓政權性質判定為官僚的國家資本主義。面對主導運動而立場偏右的民族主義左派,它們採取批判性支持的態度。這兩三年由於積極投入反戰與反全球化運動,「All together」成員迅速成長,據說已有千名左右的成員。

【社會矛盾的加劇與民勞黨的崛起】

  如今,韓國的社會矛盾不斷加劇,可支配收入低於最低生活費的「絕對貧困家庭」,從1996年的5.92%增加到了2000年的11.47%。在2000年,韓國代表的吉尼系數(收入均衡程度)達0.358,貧富分化程度高居OECD成員國中的第三位註6。在就業狀況方面,有一半左右的職工是屬於收入低、沒保障的非正式職員工,青年失業率更是高漲,今年五月達7.7%註7。在政治上,推翻軍事獨裁後的韓國仍面臨著嚴重金權腐敗的問題,前後三任民選總統金泳三、金大中和盧武炫都有親信或家屬涉及金權醜聞。

  在這種情況下,崛起於社會運動,有著較進步政綱、強調廉潔、平民化的民勞黨有著較好的發展契機。民勞黨綱領中明定「繼承和發展社會主義理想和原則,實現嶄新的解放共同體」,在此次國會大選中提出了涵括四十項要求的競選政綱,包括透過降低工時、擴張公共投資等來達成充分就業、課征富人稅和裁減軍購預算、創設議員召回和不信任制度、將財閥轉變為民主和參與式的公司、停止公共服務私有化、非正式員工任職一年後自動轉變為正式職、反對派兵伊拉克以及關於女性、農業、媒體、住房、環境、性少數等各方面的要求。民勞黨的政黨比例代表候選名單由黨員普選產生註8,男女各半。該黨還承諾當選後,每位議員只領取相當於一般勞動者收入的薪資,其他全部繳回黨部,供推動黨的政策所用。

註解:

註1:權永吉是當時的主席,但由於黨規規定議員不得出任黨職而卸任,現任主席是長期從事天主教都市貧民運動的金惠敬女士。

註2:〈記者蜂擁而至 民主勞動黨喜笑顏開〉,《朝鮮日報》2004年4月17日。

註3:〈進步勢力和戰後一代成為權力中心〉,《朝鮮日報》2004年4月16日。

註4:關於民勞黨內部派系生態,係筆者今年6月17日在漢城訪問「All together」創建者崔一鵬時所得資訊。

註5:「國際社會主義潮流」是以英國社會主義工人黨(SWP)為中心發展出來的一個國際托派組織,在全球30個左右國家中活動。其理論特色者要是認定前蘇聯、東歐、中國、北韓等「社會主義國家」實屬國家資本主義性質。

註6:〈KDI報告指出絕對貧困階層4年來翻一番〉,《朝鮮日報》2004年6月9日。

註7:〈5月份失業率3.3% 青年失業者增加〉,《聯合網》2004年6月17日。

註8:韓國從第17屆國會選舉開始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一票在區域投人,一票投黨。但是政黨比例席次在299席中僅佔56席,民勞黨的競選政綱中就提出政黨比例代表需佔一半的主張。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