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責教部性解放 真愛搞錯對象

2011/05/04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日前基督教背景的真愛聯盟反對性平課綱實施,並發起「反對教育部在國小、國中性別平等教育中鼓勵性解放連署」。中央大學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召集人、教授何春蕤指出,真愛聯盟的說法太過抬舉教育部。

教育部將在民國100年實施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綱要,內容包括:性別的自我瞭解、性別的人我關係、性別的自我突破3大主題、共計69項能力指標,從「認識不同性別者身心的異同」到「探究多元文化社會中的性別歧視」等;而其中與同志議題教育相關之指標計2項:國小階段的五至六年級實施「認識多元的性取向」、國中階段的一至三年級實施「瞭解自己的性取向」。

真愛聯盟再發連署 不過,性別平等課綱內容卻遭真愛聯盟大加韃伐,日前真愛聯盟發起「反同志教育連署」後,遭性別以及同志團體指出,性平課綱是教導學生尊重多元性別並減少性別霸凌,而同志也不是因為教導而形成。

在各界大加韃伐所謂的「反同志教育連署」後,真愛聯盟再度發起「反對教育部在國小、國中性別平等教育中鼓勵性解放」連署活動。

真愛聯盟指稱,教育部的性別平等課綱「混淆兒童性別認知,鼓勵青少年發生性行為,並引導其發展多元情慾,以及多元家庭」。

反性解放 概念模糊 何春蕤指出,自己就是台灣性解放的始祖,真愛聯盟可能沒看過她寫的書,所以不明白性解放的定義。

另外,真愛聯盟指教育部的課綱為性解放,也實在太抬舉教育部所訂的課綱內容。何春蕤表示,目前教育部所訂的課綱,根本不到性解放的程度,僅是以理性方式告訴學生世界上還有別種性取向的人;而其他性取向的人也不要因污名而被壓抑與受挫。如果教育部的課綱真有如真愛聯盟說的激進,課綱中應該大力鼓勵學生當同志。問題是,目前教育部的課綱並沒有這種觀點。

性別與真愛無關 何春蕤表示,真愛聯盟針對教育部性平課綱連續發起反對連署,代表反對性別平等的陣營已經陷入抓狂狀態,而這種抓狂來自於背後對於家庭與婚姻的刻板想像,認為只有異性戀傳統家庭才符合標準。

何春蕤分析,所謂的真愛,應該是指一種感情狀態,而非反對同志、反對性別認同、反對多元家庭。如果真愛聯盟應直接更改名稱,才能讓社會了解真愛聯盟的想法。

另外,真愛聯盟雖有基督教背景,卻要求教友以家長身分進行連署。何春蕤表示,這是一種引誘連署人放棄主體理性立場的傳統伎倆,背後的概念認為,任何人只要套上「父母」的身分就會換一個腦袋。

何春蕤也懷疑,許多連署的民眾根本不具備父母的身分,卻要以父母的身分假想自己的意見。何春蕤表示,真愛聯盟不斷發起反對教育部性別平等課綱的連署,是經典的「反軍」行為,一直反對課綱,卻提不出相對應的論述進行公開辯論。何春蕤指出,性別觀點已逐漸走向自由、理性、開放及尊重,但在過程中,依然會有保守團體想阻擋進步浪潮。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基督教在寫歷史....
十字軍東征、囚禁偉大科學家伽利略之後
基督教對全球又提供了一次偉大的貢獻

教育部在自圓其說啊!

>峰哥
歷史總是由最後的勝利者寫下 而基督教恰巧是其中的典範
>冷靜
是不是自圓其說請你去徹底了解才有資格說
世界上最強的力量 也是最大的災難 就是無知的民眾跟輿論(此處的無知是一知半解 或是自以為是的說法)

不知道「歷史是由最後的勝利者寫下而基督教恰巧是其中的典範」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是指基督教是現世的強權者?如果是這樣,那麼就表示,這裡「反同性戀教育」的基礎原來並不是道德,而是強權。果然,除了歧視,別無其他。

他的意思應該是暗示基督教會是最後的勝利者,既然是勝利者當然擁有最強的力量,所以他們就是利用無知的民眾跟輿論啊。路過的家庭主婦的留言聽起來像是滿誠實的自白,因為他們就是做些讓文明倒退的事寫歷史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