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發條例衝擊 阿美族憂土地鬆綁

2011/05/09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

東部發展條例可能於六月底於立院闖關,國民黨版本被批為「財團土地開發條例」,阿美族人口最集中、最大的花蓮太巴塱部落,憂心東發條例對公有土地的鬆綁,影響阿美族將來自治的土地權,將很快落入財團手中,昨邀請東華大學陳毅峰教授在部落召開說明會,把東發條例可能的問題分析給部落的頭目、村長了解。

花蓮第一場由部落自發舉辦的東發條例說明會,昨在光復鄉東北社區活動中心舉行,由於東部發展條例影響範圍為花蓮、台東,但花東土地有八十七點五%都是公有土地。陳毅峰說,民進黨版東發條例較無爭議,主要是包括票價、免營業稅等補助,但國民黨版最爭議的第七條至第九條,有關東部重大建設投資計畫有關土地,如屬於公有地者,政府辦理土地變更審查、租給財團,可跳過土地法、國有財產法限制,而且整個程序不超過一年。

陳毅峰表示,東發條例堪稱是「公有地管制鬆綁法」,會讓重大開發案在尚未經過各界充分討論前,即霸王硬上弓,東發條例等於為財團大開方便之門。

太巴塱青年團成員萬中興說,政府在東部擁有的公有地,超過一半是原住民傳統領域,擔心東發條例一旦立院通過,就代表政府可以跳過土地法規的限制,直接變更土地地目給財團使用,將與討論中的原住民自治法產生矛盾、衝突,因為原民自治最大的目標就是自治政府擁有土地權。

部落說明會場外也舉辦連署活動,要求政府立即停止任何在阿美族傳統領域的土地開發案。部落總頭目王成發說,這是部落第一次的嘗試,希望讓大家了解什麼是東部發展條例,到底哪些條文會影響原住民?以前原住民都是政府交代什麼政策原住民就照做,現在應該要主動了解、監督,才不會被「賣掉」。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