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99績優股 勞退要大買

2011/05/06

【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台北報導】

2011.05.06 04:19 am

勞退基金近日將再度釋出規模達250億元的代操競標案,指定未來得標的五家投信業者優先投資「台灣就業99指數」中的「聘僱績優生」。

官員強調,促進就業是政府年度工作目標,企業積極創造就業,本身績效又不錯,自然應獲勞退基金加碼投資。

勞退基金監理會一年多會釋出兩次代操標案,近日勞退基金監理會將會公告新標案,將委託五投信業者專門追蹤就業99指數,鎖定投資標的。和以往不同之處,本次委外代操將不要求絕對報酬,首度改採相對報酬,增加代操彈性。

勞退基金監理會主委黃肇熙表示,就業99指數中,僱用員工數愈多的企業,在指數中的權重愈大,未來可獲投信投資的金額就愈多,「以就業99指數做投資標竿,將可引導市場資金投資僱用員工數較多的公司,等於是鼓勵上市公司多雇用員工,善盡社會責任。」

證交所最新資料顯示,就業99指數中的重量級成分股,包括國泰金、富邦金、中華電、台積電、友達、矽品、中壽、日月光等,主要是國內金融業與半導體業居多,未來這些創造就業有功企業,最有可能獲得勞退基金優先加碼投資。

就業99指數從去年底上線一直到本月4日,已從最初編制基準5,000點,上漲到5,138點,漲幅約2.77%,比台股大盤漲幅1.35%還要高。顯示99家公司雖然聘僱員工數眾多,但也因公司經營面佳,頗受投資人青睞。

黃肇熙說,過去四大基金委外代操時,均要求投信業者採絕對報酬,即不論股市多頭或空頭時,都必須追求正報酬率,因此壓抑代操業者在股市下跌時,必須採取守勢,但當股市多頭時,業者又常追不上大盤表現,使得最終報酬率常顯得「表現平平」。

他指出,改採相對報酬策略較能追蹤指數特性,當股市多頭時,明顯可獲得與大盤相當、甚至超越大盤的報酬。由於相對報酬彈性高,可望吸引更多投信業者參與。據瞭解,這是國內四大基金首創採相對報酬的委外投資案。

【2011/05/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