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解套!立院要求文建會立即指定古蹟

2007/05/16
苦勞網特約記者

  原來樂生保留一案,文建會的態度才是解套的關鍵。今天於立院召開樂生保留公聽會中,由於已經確定新莊線可分段通車,捷運局再度表示:「只要文建會指定好古蹟範圍,工程一定全力配合。」在場立委賴幸媛、管碧玲、雷倩立即要求文建會立即將樂生院指定為古蹟。不過文建會科長林滿圓表示,仍要上簽呈看會裡面的意見。

  由於工程會提出的40棟保留方案中,仍危及到王字型大樓、七星舍、貞德舍、納骨塔等等重大歷史意義建築物,此外,因為樂生院區位處於地質脆弱的斷層帶,就算沒被拆除到的房舍,都有可能因為施工而受到損害。所以一直以來,許多人就呼籲,為了讓施工單位有所依循,文建會應該立即針對樂生院區進行古蹟審查,確定保留範圍。

  今天的公聽會中,工程會及捷運局,也不斷將責任推向文建會。工程會工管處處長顏久榮說保留方案的討論與施行,皆是遵照文建會的90%方案進行修改,捷運局北工處處長吳沛軫也說,文建會一旦指定古蹟,將依文建會古蹟範圍,不論是保留方案是90%還是100%,工程上都將盡全力來配合與修正,工程問題可以解決,影響並不大,有需要甚至可以建設輔助機廠。

  不過林滿圓還是表示,已經按照地方自治的精神,將古蹟指定一事交由台北縣政府辦理,對於古蹟保存,則希望工程單位高抬貴手,儘可能保留後,文建會能對整個院區進行規劃。三個單位互相推諉的態度,以及文建會遲遲不肯承諾將樂生院立即指定為古蹟的立場,引來台上立委、台下民間團體噓聲連連。

  賴幸媛表示,現在捷運局的態度是值得肯定的,退回一個尊重古蹟及文化價值的工程單位,但文建會現在還是推給地方,實在是太離譜。

  林滿圓說,文建會對於這幾棟重要建築物的保存態度是堅定的,但要現在指定古蹟,會讓問題複雜化,而且就文物保存來看,指定為古蹟不一定是最好的保存方式,有時活化反倒賦予更多生命力。

  但現在樂生已經面臨存亡之秋,明天(5月17日)工程會可能就要做出40-N的保留方案結論,賴幸媛當場做出結論,要求文建會立即指定古蹟,讓捷運局得以進行施工,並要求工程會不得在明天對40棟方案進行結案。賴幸媛並表示,今天的結論,將會送立院文化及衛環委員會,形成立院正式的決議。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