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不健康 何來國民健康

2011/05/17
醫療改革基金會副董事長、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

近日來醫事人員的工時與過勞的問題引起諸多關注,揭開了台灣醫療體系不當壓榨醫事人員的普遍現象,國人健康的把關者身處於負荷過量的職場環境,不僅傷害醫事人員的健康,連帶影響病患的權利。但是面對基層人員的不滿以及社會輿論的壓力,多數醫院只是輕描淡寫以薪資調整作為回應,惟我們認為問題核心在於工作強度與工作時數,而非薪資多寡的問題,所以除了醫療專業考量之外,《勞動基準法》中的工時規範亦可作為思考的出發點。

對勞工而言,法定工時的意義在保障其身心健康、維護生活品質;另一方面,對僱主而言,工時的限制也並非全然地不利,因為勞工必須要有足夠的休息才能確保工作品質,這點對於掌握病患生命安全的醫療服務業尤為關鍵;醫事人員的過勞問題與一般勞工的差異在於,醫事人員若因過勞而發生疏失,損害層面不僅是賠上自身健康與僱主成本,更將危及病患的生命安全。換句話說,醫事人員的工時問題不僅僅只是醫院、員工之間的勞資關係問題,因醫療服務而產生的醫病關係亦屬考量的重要面向。為了確保病患接受一定品質的醫療服務權利,理當以法令嚴格規範醫事人員的工時。

每月工時多100小時

民國87年7月勞委會發布函釋將醫療保健服務業,除醫師之外的工作者列入《勞基法》之管轄範圍,然而兩個月後勞委會又將手術室、急診室、手術麻醉恢復室等15個醫院單位中的醫事、技術人員、清潔人員列入《勞基法》第84條之1的核定工作者,排除其適用《勞基法》工時相關之規定。也就是說,除醫師之外多數的醫事人員雖表面上被納入《勞基法》的保障範圍,但是實際上在法定工時方面完全被架空。醫療服務業中的多數員工,包含醫師及護理人員在內,是處在無法定工時保障的勞動環境當中。

目前《勞基法》規定雙周工時為84小時,平均每月工時約為182小時,但是以住院醫師為例,值一班為36小時,一個月若值8個班,總工時將高達288小時,比平均每月工時多出100個小時,而且值班過程中須隨傳隨到,未必能有足夠、完整的休息時間,以醫療工作的高度專業與風險而言,這樣的勞動強度所能提供的醫療服務品質實在令人憂心。

主管機關將部分醫事人員納入《勞基法》卻又排除其適用工時規定,再以業務性質特殊因而納入工時規範有窒礙難行之處作為說辭,其實不過是一種便宜行事的心態,難道因為性質特殊就可以放任醫院不當壓榨醫事人員的勞動力?何況84條之1雖排除法定工時之適用,但在第二項但書規定「應參考本法所定之基準且不得損及勞工之健康及福祉」,從此觀之,所有因超時工作而損害健康的醫事人員,都有權利向主管機關要求負起責任!

就社會意義而言,《勞基法》所規範的各項勞動基準實為社會生活的最低底限以及最大公約數,理當涵蓋所有勞動者,醫事人員當然不可成為漏網之魚。尤其工時的規範所牽涉的不僅只是醫事人員的私利,更與國民健康息息相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如今積弊已久的醫療體系逐漸曝光交由社會大眾檢視,這個表面上合法、實質上脫法的扭曲結構犧牲的是醫事人員及病患的健康。國民健康不應該建立在醫事人員不健康,我們呼籲無論是納入《勞基法》工時規範,抑或是另立特別法加以規範,主管機關應當盡速完成醫事人員的工時立法,以守護國民健康的權利。

劉梅君為醫療改革基金會副董事長、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曾翔為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

臉書討論

回應

任何違反38制的工時安排,都只是為了減少資本奴主備用人工成本的考量,包括加班工作皆然。

資本奴主不肯投資創新開發,不論製程或產品,甚至品牌的投資,提高產品的附加競爭力,反而一昧的從勞工微薄的口袋裡苛刻薪資成本,這樣子的資本奴主或事業體,本身即沒有存續的方向與價值,年輕人若非逼於無奈,誰願意屈就呢?

台灣民主自由以後才開始的人權啟蒙思想潮流,漸漸替婦女兒童若是出頭,現在輪到護士與醫生了,中國國民黨引進外勞,引進外傭,外國看護,得利的哪裡是勞工,而且還有引進外籍醫生的事,這些事件使得台灣的勞工薪資逐年下降,工作處境越發艱難,劉梅君其身為勞工所教授可曾仗義直言呼!

政大的前身是中國國民黨的黨校,九五青年勞動聯盟是中國國民黨為了他馬的要選總統,才臨時成立的假勞動社運團體,根本就是中國國民黨的外圍組織,中國國民黨人不但不可能管勞工死活,甚至還把黨產信託到新加坡去,而且還透過人頭投資在中國建醫院,要讓中國的醫院也可以申請台灣的健保局的给付,分食台灣醫療資源,只怕以後台灣的醫護工作環境將更加險惡。

劉梅君出身中國黨藍營,不過是無格的蛋頭學者,與其他藍營的無恥學者一般的惡劣而已,何苦期待如何呢?倒是勞工們要看清楚中國國民黨的資本奴主本性,千萬要小心的批評中國國民黨,因為中國黨的特色是暗中下毒手,秋後算帳,最好對付中國國民黨的方式,就是像共產黨一樣的打倒它,除此以外別無他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