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預算明協商 環團要求凍結 

2011/05/19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430向日葵廢核行動等數十個發起單位今天(5/19)在立法院前,要求凍結核四140億工程預算。綠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無法接受沒有任何附帶條件通過的140億核四工程預算,今天的行動是一種「宣告」,從現在到朝野協商結束前,將動員更多的團體、群眾來到立法院前抗議。

GK0F8666-1 (攝影:Vincent)

目前台電提出的核四140億工程預算,二讀後進入經濟委員會,委員會對此案仍有異議,明天將進入第一輪的朝野協商,預計下週將完成朝野協商。台灣人權促進會文宣部主任邱伊翎認為,政府應公開核四相關資訊,朝野協商是密室協商,常常只考慮到企業利益,如果在這種情形下通過140億的預算,立法院對人民的生命安全將無法交代。

430廢核行動聯盟指出,過去馬總統曾形容核四是「頭已經洗一半」的狀況,來形容已經投入2500億經費興建的核四廠不該放棄,但是台電其實刻意低估了未來除役和營運的成本,依美國Zion核電廠經驗,保守估計除役成本將是建廠成本二倍以上,如果最後核四建廠成本是3000億,未來核四除役成本將高達6000億;另外還有高階核廢料的處理成本,一噸高階核廢料的處理成本是4500萬台幣,核四如營運四十年,將產生2430噸高階核廢料,總計處理費用約為1100億台幣,若選擇核四續建,未來將付出8740億的天價成本,如核四續建將會拖垮財政。

回應

個人滿好奇的是,文中有許多數據,但就沒有提到張前院長停建核四所浪費掉的八百多億,以及解約金需要多少。此外,不知這些數據資料的根據是哪些?不知是否為政府所承認?是否有政府公文(我想,這些公文應該不是機密資料吧)?
另外,不知蔡英文在簽名的同時,是否曾經想過,當年應該將核四直接拆除(或就地爆破摧毀)?以及他當年可曾建言過,應將核四就地拆除?或許,也可請她拿出當年是誰不讓解約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