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復徵證所稅》事件看總統大選

2000/01/31

  元月十九日,連戰提出的《提高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遭致批評錢從哪裡來的質疑,讓人憂心「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元月二十四日,行政魄力十足的陳水扁提出《復徵證所稅》,除企圖彌補賦稅制度的不公平之外,至少還為減稅開闢新的稅源收入。然而,陳水扁自己在第二天親自推翻前一天的政策白皮書,同時保證四年總統任內絕不復徵證所稅,並進一步提出《只減稅不加稅》的政見,最後以「虎頭蛇尾、自相矛盾」收場!

  至此,這場總統大選的『端牛肉』大戰,已經變成『亂開支票』大戰,不僅反反覆覆、朝令夕改,最後完全不顧亂開支票的後果,更不管錢從哪裡來的問題,只要贏得選民青睞,什麼都能承諾,至於選後能否落實實現,或是否符合社會公平正義原則就顯得不重要了,試問:這與騙票何異?政治之荒謬,政客之謊言,實令弱勢的受薪階級心寒!

  「復徵證所稅」向來是一個誰也不敢碰的問題,股市投資人猶如太上皇,誰也不敢得罪,此有歷史可證。民國七十七年當時財政部長郭婉容宣布開徵『證所稅』,立即引發股市大崩盤,逼得政府宣佈停徵。從此執政者對復徵證所稅一事噤若寒蟬,視其為洪水猛獸。

  股市投資人號稱有五百萬人,尤其在這總統大選選戰繃緊的時刻,大家都在拼命討好選民,競爭利多政策大放送,誰敢忤逆他們,招惹這些股市投資人? 然而,證所稅真如執政者所言是『洪水猛獸』、是『票房毒藥』?或是如財政部所言『人頭充斥、稽徵困難』?到底是政治考量?還是技術問題?對照一下其他國家,我們可以發現全不是這麼回事!例如:日本同時課徵證所稅及證交稅,證所稅高達百分之二十六;歐美各國多課徵證所稅,例如,美國證券交易所得併入個人所得課稅,稅率最高百分之二十八;加拿大、英國、德國都是如此,說到這裡,不禁令人生氣:為什麼它們能,而我們不能?不公平的賦稅制度,踩在受薪階級的身上,討好股市投資人、討好財團,實令人難以原諒!

  而令人失望的是,不管是連戰的《提高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或是陳水扁的『復徵證所稅』,都只見政治力之角逐,卻未見賦稅公平性之辯論。

  去年,隨著證交稅的調降,也有部分之輿論觸及賦稅不公平的問題,然而,反對者抗議的行動卻只見零星地出現,例如:去年二月,勞工團體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協同部分社運組織前往行政院反對證交稅調降。

  台灣的租稅制度是典型的《富人減稅、窮人納稅》,現行賦稅制度多從薪資所得者身上徵收,根據財政部的資料顯示,一九八八年,全國人民所得中有百分之五十六來自薪資所得,在綜合所得稅中,薪資所得者繳納比例佔高達百分之七十二,而企業主之高所得階級僅佔百分之五。賦稅結構對薪資所得者已呈不利。

  再加上,執政黨為了總統大選鋪路,討好財團,於去年先調降金融營業稅為百分之二(估計損失稅收400億元),再接著調降證交稅(每調降一個百分點估計損失稅收460億元),最後趕在去年年底前通過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繼續沿用(估計損失稅收500億元),而今年開始實施兩稅合一,降稅對象也是企業主,估計損失稅收350億元,為了這次選舉,國庫稅收已經大失血每年將近三千億元!

  然而,荒謬的是立法院剛結束的第二會期中,財政部官員在面對立委質詢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能否調高時,一致回答「財政困難,沒有降稅空間」拒絕。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財政部為配合連戰所提出來的政見,便又改口了,而且積極配合。

  國家技術官僚純為政黨利益服務,卻不為人民利益著想,更遑論弱勢的受薪階級了!而在野黨的總統候選人遇到股市投資人卻也失去了魄力,廣大的受薪階級不僅是這場總統大選中的犧牲品,更是政客祭給資產階級的貢品!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