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的選擇 ─ 我們想要一個什麼樣的社會

2004/03/17
輔大黑水溝社

  總統選舉再過幾天,就要到了。面對唯二的候選人,手中的那一票決定了嗎? 然而,這可能是一個令人難以選擇的選舉,因為這場選舉任何一方只要表現的不比對方爛,就沾沾自喜,但其實雙方都是沒穿衣服的國王,也讓他們覺得拿塊遮羞布都免了,任其滿身的爛疣惡瘡暴露在大眾面前也不以為意。

【藍、綠都是大烏賊】

  民進黨一直以來都是帶著進步的色彩,號稱是弱勢的代言人,現在的陳水扁早在當立委時就一直是政治明星,帶著快樂、希望、改革、進步的象徵。然而,選上總統後,卻一再讓支持他的選民失望,以前批判黑金、接露弊案不遺餘力的陳立委,從陳市長到陳總統後也烏雲罩頂了,傾靠財團亦不輸以前的國民黨,國民黨的政策民進黨一脈承襲,而競選時開出的支票則幾乎全盤跳票;國會減半、停建核四、遷出蘭嶼核廢料...等,至今無一實現。而選舉至今,民進黨整個選舉還是在呼喊口號、操弄意識等等手段,來號召選民的認同。台灣歷史是悲苦的、壓迫的,這樣的形象民進黨一直在操弄著,從以前四百年來的第一戰到現在愛台灣與愛中國的大對决,如此的二元對立把人民從現實拉到了歷史的舞台,這一切已到了决戰的時間點了,於是現實的困頓不那麼重要了,改革不力是因有人在搞破壞,而這些人愛中國不愛台灣,但不停尋求財團支持的陳總統,讓人不禁想問:你愛台灣嗎?還是愛財團多一些?而財團可是不停的想去大陸投資的!!

  國民黨,背著過去的包袱,在每次的歷史决戰點上都是要被消滅的對象,反改革的原罪一直背負著,執政時固然糟糕,在野時卻也無法洗心革面,黑金、黨產揮之不去。無法徹底斬斷金錢、財團的關係,當然就是綁手綁腳,無法展現出和民進黨有何不同,當然就不用期待會有什麼令人耳目一新的政策,加上歷史的原罪,國民黨也不用寄望會因民進黨執政不力,就當然穩上總統寶座,所以大家都是一樣黑的,但民進黨累積著過去的歷史光環,而國民黨則是毫無反擊之力,民進黨看上這一點打起來當然毫不手軟,來凸顯出他們的不同。

  讓我們面對這樣的現實吧:藍、綠都是與黑金、財團切不了關係的,尋求財團的支持都是他們的第一要務,要的不是人民的支持,而是雄厚的財力,才能造勢、選舉、辦晚會...如此一來才有辦法透過一波波的活動,來進行競選而當選後當然也要有所回饋、政策走向要聽我的,那不然為什麼要支持你呢?而財團的利益是與人民相衝突的,財團要的是低薪資便宜的人力、便宜的土地、水電、低的環評表準、低稅金甚至是免稅金還給獎金。但我們可以接受嗎?我們只能接受吃的飽的薪水嗎?我們的教育、生活…怎麼辦!!我們可以接受污染的空氣、水、土地嗎?我們當然不能接受,這也將拖垮了財政,也損失了我們的社會福利、公共建設、民生支出、教育經費…而這也告訴我們不用寄望兩黨會有什麼出人意料的政策了。

【不再冷漠以對,而是積極參與】

  人想要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就只能靠自己的決定。如果我們每到選舉就一再挑起族群問題,如果再任憑政黨操縱我們的感情,我們就注定在這樣的情節下,掩蓋了任何實質、理性討論問題的機會,我們要選擇的不是一次四年的總統候選人,而是要選擇過什麼樣的生活,但顯然的他們卻不太在意我們過什麼生活,讓我們把對候選人的選擇轉換成我們想要一個什麼樣環境的選擇吧!!而你、我不就生活在其中嗎?又豈能置身事外呢?!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