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影展影評】誰說平凡人不能改變世界!

2006/04/23

2006年鐵馬影展即將於4/28日起,在國家電影資料館正式登場,此次鐵馬影展小組,以「紀錄抵抗、介入社會、想像世界」為主題,經心挑選30部平常不容易看到的國內外影片,一次呈現在大家的面前;此外本屆鐵馬影展,也與各地團體合作,進行樂生、新竹、嘉義、美濃四地的巡迴場,當然鐵馬影展的重要特色:專題座談會,那是絕對少不了的。去年曾經參與過的朋友,我們歡迎你繼續的加入,而去年來不及參與的,今年更不能錯過了。

  如果大眾開始站出來,組織起來對不公不義的事發聲,誰都阻止不了我們 — 戴夫.摩里斯

  這是一個關於兩個平凡人,憑著一股執著的毅力,持續15年對抗麥當勞企業的故事。

  海倫與戴夫從1980年代起,便是「倫敦綠色和平」街頭抗議的成員,持續以在麥當勞速食店外發送〈麥當勞有什麼問題?〉的傳單的抵制行動,怒使麥當勞根據傳單內容對其提告毀謗告訴。

  麥當勞膽敢提出訴訟,其手法幾乎和所有壓制工會運動的企業(或國家)如出一轍 ─ 滲透組織、分化、威脅與提告。經過18個月的滲透,1990年9月,麥當勞對5位綠色和平人士提出毀謗案的警告:「除非道歉,否則告到法院!」海倫與戴夫沒有因此退縮,始終堅信他們對麥當勞的抵制行動是對的。因此自1994年起,英國史上最長的毀謗案就此展開。

  這是一場不公平的訴訟。英國的毀謗法並不提供被告免費律師協助,所以海倫與戴夫必須隻身對抗麥當勞以日薪兩千英鎊聘請的大律師所組成的七人訴訟團。但藉著社運間相互扶持的網絡,在近兩年的證人庭中,他們針對〈麥當勞有什麼問題?〉中麥當勞食品對於人體的傷害、大型牧場對於畜養動物及環境的危害,尤其是雨林的破壞、對待與屠殺動物的不人道、禁止員工工會權等訴求提出證據。

  然而冗長的程序與出庭的費用,讓海倫與戴夫幾度陷入低潮中。1996年2月16日是個轉折點,這天,「mcspotlight」網站的發射,使得對抗的行動擴及全球,支援來自各方(如今www.mcspotlight.org依舊活躍)。首週,mcspotlight的點閱人數就衝破十九萬,全球的支持者藉著際網網絡,散發了1500萬份的反麥當勞傳單!新自由主義全球化主導下,「第五國際」的「線上團結」扮演起由下而上的全球化連結的對抗形式。

  因此,來自加拿大,前麥當勞員工的學生,寧願犧牲課業,隻身飛到倫敦,窩在戴夫家為當證人而準備,憑藉的,就是一股正義,不願見到財大氣粗的麥當勞得逞。運動網絡與線上團結,讓海倫他們募得3萬英鎊,對抗麥當勞1000萬英鎊的訴訟費。

  1997年6月19日,歷經兩年半的訴訟,最後仍判麥當勞勝訴,海倫與戴夫必須賠償4萬英鎊,並不得再發出抗議麥當勞的傳單。走出法庭,面對蜂擁而至的媒體記者與支持者,戴夫手持的標語 — 「Judge for yourself」,說明了一切。他們沒有敗,也不會賠一毛錢給麥當勞,當然,麥當勞也不敢索賠。

  至此,故事還沒完,海倫與戴夫繼續抗爭,一狀告上歐洲人權法庭,控告英國法律中誹謗案件對於被告不提供免費律師的不公平,以及扼殺言論自由兩項,在歐洲人權法庭給他們法律的協助之下,五個月之後,於2005年2月,宣判他們獲勝! ─ 「言論自由兩分,毀謗案0分,麥當勞0分」

  紀錄平凡人的故事,不需太多「戲劇性」手法,英國左翼記錄影片者肯羅區以及他的製作群,以英國特有的通俗劇拍攝手法,將這個長達15年的抗爭事件,拍得平易,卻非常好看。藉由當事者與評論員的敘述,影片以及法庭上詢問的「模擬再現」,麥當勞的惡形惡狀得以現形。

  有幸見到這部紀錄片在台灣播放,對於堅持對抗不公不義之事的社運團體與大眾而言,無疑是一個巨大的鼓舞 ─ 誰說平凡人不能改變世界!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