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榮耀了奧斯卡

2006/03/07

Brokeback Mountain  「台灣為李安狂喜」,國外媒體這樣形容著。十數年了,台灣仔仔細細的報導奧斯卡影星幕後花絮、珠寶禮服裸露程度、劇情介紹以及得獎走勢分析,是個看人吃燒卻熱情不減的忠誠小粉絲。是天可憐見嗎?在台韓、台日棒賽慘敗,總統遭國際指指點點之際,李安竟然勇奪小金人,為台灣爭光,甚至為台灣的續命燈再添油香。影評人甲說,這證明努力就會受到肯定,所以請台灣的電影工作者繼續熬下去。文化人乙表示如台灣這般的小成本獨立製片,更有可能吸引到國際資本,贏得國際獎項。

  這份台灣,華人以及亞洲的榮光,照亮了李安的家鄉、學校、戲院、演員及誕生其上的島嶼,噙著淚光細細回憶、瑣瑣敘說當初關於成績、兒時身影、導戲風格等等的一切。至於那因強力引用而加入字典的Broadback一詞,那些社會不容相愛的男男女女,於榮光下,卻顯的好淡,好靜的一抹影。就算提到那個字了 ─ 「同志」,也是問道,是否因為同志議題而使得李安未獲最佳影片獎。似乎,「堅貞的同志情感」在被歌頌過後,人們再次肯認愛情之偉大,以及優秀導演失去中國市場的犧牲外,再無其他。

  難道是閃耀的榮光易使人健忘?歡喜、驕傲於這塊土地的優秀培育外,人們渾然忘卻侯水盛的「同志亡國論」、呂秀蓮的「愛滋天譴說」,健忘的程度,就像陳水扁在公佈同性婚姻白皮書贏得人權美名後的無影無蹤,台北舉辦同玩節營造多元城市後的刷地預算刪減。對傑克的牛仔外套興致盎然,卻不知美國各保守團體正斥資億萬美金雇請公關公司,以偽造欺騙手段製造連署假象,以修憲方式禁止同性婚姻。懷俄明旅遊諮詢暴增時,卻不曉美國聯邦政府要求各州以公佈HIV帶原者姓名的方式換取財政支持。

  沒有陰影,何能顯現榮光。沒有好萊塢電影對世界各地的摧枯拉朽,怎能締造奧斯卡的歷久獨霸;沒有台灣的地位未定,怎有對國際承認的癡迷渴望;沒有被歧視、訕笑、拋棄、侮辱的衣櫃,怎有一長列等待主流肯定的邊緣。不是奧斯卡榮耀了我們,而是萎弱暗黑的眾人顯耀了奧斯卡。不過,被榮光炫的眼花的咱們,只剩下眼直口張與健忘。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