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條例修法、溼地法 雙殺
農民環團要求本會期過關

2011/05/26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立法院本會期預計6月14日休會,5月24日,程序委員會把民間團體送進去的《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及《溼地法》草案,雙雙擋了下來。由於這兩個法案,是台灣農村陣線與各地反對「粗殘」徵收的社區,以及在反國光石化抗爭中,對於溼地保育的法制化鬥爭的重要焦點;今天(5/26)農陣與環團接力召開記者會,而它們從中科、大埔、灣寶到國光石化的抗爭裡,一直聯手戰鬥,今天也相互聲援,要求行政部門表態,並呼籲下週二程序委員會,將這兩個法案列入議程,以爭取立法院在本會期通過。

這兩個法案相同的地方是,它們都是行政部門已經承諾要推動,但是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把自己的版本送進立法院,由於行政部門沒有明確表達態度,也導致立委對民間提出的版本態度消極;去年(2010)12月12日,717農民夜宿總統府前鋪滿凱達格蘭大道的「凱稻」成熟,農陣提出《土徵條例》的修法版本,行政院長吳敦義與內政部長江宜樺都承諾要研究,預計這個會期提出來,但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看到。

5760912107_9edc1b3572_m.jpg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拿出照片,說明立法與保護溼地的重要性。(攝影:孫窮理)

《溼地法》則是馬英九在今年4月4號,在彰化芳苑濕地參訪行程中提出要推動立法,既然從總統嘴裡說出,自然也不是隨口亂講,在此之前,內政部營建署也早已經對此進行研究,在營建署「國重要溼地資料庫」網站裡,就已經把今年1月擬定的草案放上去,當作去年「法制化」的成果(請參考這個網頁),不過一直到今天,江宜樺在回應民間團體訴求的時候,都還是說「在討論」、「來不及」。

立法的動作牛步進行,但是各地面對徵收的社區,卻已經在地方政府的壓力下,喘不過氣來;包括竹東芎林、二重埔、烏日溪南、苗栗大埔、新竹璞玉…等各地的自救會,又再在記者會上聚首,說明自己社區面對的景況,而在今年4月,終於成功阻擋「後龍科技園區」,良田獲得保留的苗栗灣寶社區,也特別前來聲援;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特別帶了一副鎖鑰來,希望打開行政、立法機構的大門,讓《土徵條例》修正案順利過關。

政治大學地政系主任徐世榮憤怒地批判政府的作為「可惡」,如果行政、立法部門繼續這樣怠惰、阻擋民間版進入立院,農陣將會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全球公佈馬政府欺壓農民的惡行惡狀,並將再度包圍凱道。

在溼地方面,「國家生技園區」剛剛在5月20號通過環評,當初為保留202兵工廠溼地請命的作家張曉風也出席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溼地的保育,她說「狗為什麼要吠火車?是因為看見前面有一個斷橋」,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祕書長林子凌特別就民間版《溼地法》的精神強調,立法是為了阻擋大規模的開發,草案中採取「明智利用」(Wise use)的精神,對於現在已經存在溼地上的漁業、養殖業,不會產生影響,「魚照抓、船照走」,民間版的重點在「民眾的參與」林子凌說。

下週二,程序委員會將再開會,立委田秋堇說「希望不要是因為國民黨的地方首長在強徵農地,所以國民黨的立委就在中央擋《土徵條例》」立委林淑芬則要大家在下週程序委員會「看看誰在擋《土徵條例》」,至於《溼地法》在本會期通過,的確有些困難,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則希望程序委員會不要在程序上阻擋,至少「讓《溼地法》可以被立委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