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論壇斥洗腦式教育 吁罷課反對

香港支聯會在六四22週年當天舉行以「六四與國民教育」為題的論壇,與會者批評港府日前推出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諮詢文件,是名副其實的洗腦教育,建議師生以罷課來表明反對。

公民教育聯席召集人梁恩榮博士強烈批評港府計劃推出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諮詢文件,完全不提普世價值、批判思考和公民權利,只強調要認同所謂的國家經濟成就,是名副其實一種歌功頌德的洗腦教育。

公民教育聯席召集人梁恩榮博士:歷史發生的所有民族屠殺,都是這種身份認同,民族認同到極端時,排外性的結果。在這份文件,完全不提這潛在危險性。一個缺乏批判思考;一個排斥普世價值;一個只有責任,極少講權利;一個強調自豪、身份認同,將這四個元素加起來,我很擔心,這份文件培育出來的國民,如果它成功地培育到它所造的國民,只會是一個禍國的國民。我不覺得這是六四所啟示的。

專上學生聯會代表蕭健滔認為,在中共一黨專政下,所謂的國民教育事實上是一個維穩措施。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代表蕭健滔:中共政府希望做一個下一代社會意識的清洗,是一個洗腦的行為,是維穩教育,會摧毀學生的批判思維,令他們盲目愛國,甚至剛才說的政權分不開,變成盲目愛政權。這種方式在這大前提之下,國民教育不應該繼續做下去,應立即終止諮詢。這教育不應繼續推下去。 .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何秀蘭認為,真正的國民教育不僅是教導身為國民的責任,更重要的是國家的責任。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政府有保護人民的責任,政府有保障大家免於貪污腐敗、民生受損的責任。政府有保障新聞言論自由,讓大家在民間見到這些不公平狀況就出聲,拿出來批評、拿出來監察的責任。這些責任北京政府並沒有負到。為何這本諮詢文件不教同學去看政府的責任,知道自己的權利。如果要教國家如何進步,為何不教國家為何會有貪污腐敗,如何包庇毒奶粉,為何三鹿集團賠出來的億多兩億不見後成為國家機密,我們這國家制度是如何運作,這些就最值得在課堂上解釋給同學聽。

何秀蘭認為,如果政府決定不聽民意,強推洗腦式國民教育,全港師生應該以罷課方式,向當局表明拒絕洗腦教育。

以上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記者林秀宜來自香港的採訪報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