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利財團,荼毒Pangcah─抗議三仙台寶盛水族遊樂區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06/09

東海岸知名景點三仙台即將被財團觀光飯店全面包圍。5月30日,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業者於三仙社區召開說明會,資料不全、沒有阿美族語翻譯,卻對我們說出「下週一就要動工了,現在僅是告知」這樣令人錯愕的粗暴論調,沒有對居民的一絲尊重。6月6日,寶盛預計動工日,居民發動快閃抗議,業者至今仍無回應。三仙台地區由海岸往內依序面臨12.7公頃的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10.3公頃的滿地富太平洋南島文化渡假村、3.15公頃的六福BOT大型觀光飯店,不只對生態環境造成威脅,更嚴重侵犯居民權益。原名Pisiliang(比西里岸)的三仙台地區自古就是阿美族傳統領域,現在仍是我們生活的處所,從政府把土地收為國有、東管處設立風景區,到如今引進財團大肆開發,都未曾徵詢過族人同意;粗暴進行開發的業者寶盛和長期侵佔、出賣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東管處,都明顯違反原基法第21、22條規定。

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今(6月9日)上午於立院前召開記者會,兩位比西里岸部落青年前來控訴家鄉遭財團入侵、霸凌之痛。Fusay Rekal表示,部落居民一直在為地方發展努力,也盡力保護生態環境景觀,政府和財團卻從來不問居民的需求、不關心居民自己規劃的產業藍圖,「你買不起我們對土地的情感,買不起我們對海洋的記憶。」Fusay說。同樣來自比西里岸的青年Sawu Koyuan未語淚先流,她指出,國家每次要呈現台灣多元文化特色就拿出原住民,卻從來不尊重原住民,「東海岸一個個BOT開發下去,要18萬阿美族人口怎麼辦?我們要去哪裡豐年祭?去哪裡海祭?」

長期關注土地議題的阿美族馬太鞍部落青年理新‧哈魯蔚語帶哽咽地點出長年來原住民遭受的結構性壓迫和不自主,「民國六、七十年開始,政府發展工業,把我們族人帶去工廠做工;現在要發展觀光,又要把我們族人帶去飯店、遊樂區工作。去都市做工的阿美族很窮,在河邊蓋房子被你們說是違建,但我們回得去嗎?土地都被拿走了,我們連租地耕作的錢都出不起!為什麼政府從來不遵守原基法?」前來聲援的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陳毅峰也強調政府必須尊重原住民的聲音,勿縱容財團粗暴的進入傳統領域浮濫開發。

「比西里岸」這個地名意即「養羊的地方」,和漢人杜撰的三個神仙登臨小島的「三仙台」有著完全相異的意趣。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代表高潞‧以用指出,離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預定地最近的小部落基翬部落(Kihow)意思是天然港灣,名字反映出海岸阿美族與土地一直以來親近的相依共存,不是在於傳說,而是真實的生活。我們呼籲:國家勿違反原基法、寶盛公司立即停工。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阿美族真的是很好欺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