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高中 12年國教假議題

淡江大學大陸所副教授(新北市)

馬總統在建國一百年的元旦講稿中,提出「百年樹人」,要實施十二年國教,藉此彰顯慶祝建國百年的偉大雄心,令人期待;教育部也配合在馬總統就職三周年之際公布「十二年國教實施計畫草案」,預計從民國一○三年起,七成學生免試入學,三成給「特色學校」辦理甄選入學。

國民教育延長至十二年也不可以改變其本質,那是一種義務教育,也是一種強迫教育,人民沒有選擇的自由,學校也沒有選擇的自由。教育部預擬的十二年國教,只注意到教育經費的增加,以及「特色學校」入學比例與方式,卻忽略了「特色學校」的概念本身就已經違反「國民教育」的基本精神。

在目前已經是百分之百可以升學至高中職的台灣,是否因為九年「太短」導致國民教育「不夠」健全,執政者相信「多三年」會使國民教育更為健全,所以要增加全民的負擔—完全免費到十二年?

今天國民教育的問題不在於年限長短,而是升學主義在主導。國民教育應該是沒有差別待遇的。如今教育部提出保留百分之三十的特色學校,與國中三令五申要常態編班背道而馳,更不要說技職學校如何吸引入學。今天的升學壓力本來就是源自這百分之三十,仔細檢視此一政策,未來考生升學壓力依舊,轉嫁由全民的稅收支付,政府有必要說明「誰是受惠者」。

依據憲法,人民有接受國民教育的權利與義務,沒有選擇。試問:除了百分之三十的「精英」之外,另外百分之七十採以縣市為主的學區制,這些學校的教育資源、師資素質一致嗎?職校在國民教育的定位是什麼?可以預見「換湯不換藥」,學生依舊會依各學區內的高中職排名申請入學,各高中仍然會以進台大的人數作為招生的利基。

如果經過多任教育部長的努力還是做不到,也許不是教育部沒有準備好,而是因為「十二年國教」根本就是假議題;因為這不是「錢」或是「年限」的問題,而是根深蒂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台灣文化問題。升學掛帥嚴重扭曲國民教育的真正內容,延長三年對於改善國民教育沒有幫助,反而會製造出新的問題。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