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工會決議籌組政黨 角逐明年立委席次

2007/08/05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五日電)繼台灣農民黨組黨後,有意投入明年立委選舉為勞工階級謀福利的團結工聯也可望成立。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張緒中表示,日前與前總統李登輝會面,李登輝希望他代表台聯參選立委;但理事會內部意見都認為依附政黨不如自己來選,因此決議要他負責籌組政黨,角逐明年立委選舉席次。

張緒中受訪指出,李登輝與他見面,主要是希望他能代表台灣團結聯盟出任不分區立委;但會談其餘細節則不願透露。電信工會理事會日前也邀民主進步黨前主席林義雄及台聯籍立委賴幸媛(不分區)演講「中間偏左」。不過,理事會認為,與其幫人家解釋「台灣人」、「中國人」或「藍綠」等問題,不如自組政黨選立委。

張緒中說,理事會日前作成決議,要他進行籌組政黨相關工作,第一筆新台幣十萬元的捐款已入帳,加上手頭上逾千萬元資金,依法要推出十名區域立委候選人,取得推派不分區立委的資格綽綽有餘。他正在接洽各工會與全國教師會等單位,深入討論組黨事宜。

張緒中不諱言,籌組政黨,一個月就能拿到證書,「比組工會還簡單」。但若屆時只是多了一位黨主席與政黨權謀與算計,台灣不缺這些;因此,組黨是非常重大的工作,目前團結工聯也按步驟在走。

張緒中表示,團結工聯籌備會八月二十一日將再度集會,盼遊說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將未照顧勞工權益的行政院版勞保年金法草案退回,並連署推動工會版勞保年金法草案公民投票,將退休後所得替代率訂為百分之六十至八十。

他接著說,九月預計第一階段公投連署可以完成,十一月配合「工人秋鬥」舉行大規模遊行,「說不定那時很有可能已對外宣布組黨」,未來三個月對團結工聯而言很重要。

至於政黨名稱,張緒中指出,目前名稱未定,有可能使用「第三勢力改革聯盟」,或是「團結工聯」等,甚至也不排除「借牌」,如綠黨、公平正義聯盟,一切尚待評估。

張緒中表示,若新政黨投入明年初立委選舉,一定要拿下幾十萬票,「就是要拿第二票(政黨票)」。但台灣的勞工運動過去都依附在政黨裡面,不夠獨立;加上台灣還有特殊的統獨、台灣人與中國人之爭,也成為組黨變數。

張緒中說,他們這群勞工運動者,都是跟著以前民進黨新潮流系人士抗爭,一旦組成新政黨,正當性強與包袱小的特質,對民進黨的殺傷力絕對比中國國民黨對民進黨還大。

團結工聯籌備會七月十九日由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台南縣、高雄縣產業總工會、自主工聯、電信工會及台塑工會全國聯合會等單位發起,預計近期正式成立,廣泛會員數為二十萬人。主要訴求為推動勞保年金制公投、禁止勞動派遣公投及要求保障就業穩定。

團結工聯基本立場為,重建草根、自主的全國性總工會、不依附政黨、不受政府控制、堅持獨立自主的群眾抗爭路線及以公投方式促成真正有利勞工制度立法。命名仿效南非及波蘭團結工聯,英文簡稱Solidarity,秉持「自主抗爭、擴大結盟」的原則,試圖打破既有全國性總工會的組織界限。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