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自組政黨?陳杰不評論 賴幸媛:好事

2007/08/05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五日電)由多個工會團體組成的團結工聯即將成立,成員之一的中華電信工會理事會也決議自組政黨。現任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理事長、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杰說,樂見團結工聯成立,但對組政黨不予置評;長期關注勞工議題的台灣團結聯盟籍立委賴幸媛認為,勞工能有自己的政黨是很好的事。

身兼團結工聯籌備會發言人的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張緒中表示,日前與前總統李登輝會面,李登輝希望他代表台聯參選立委;但理事會內部意見都認為依附政黨不如自己來選,因此決議要他負責籌組政黨,角逐明年立委選舉席次。

陳杰(彰化縣)受訪時說,組一個政黨沒那麼快,以台灣目前趨勢要組政黨,也沒有那麼容易。對團結工聯即將成立,他表示,團結工聯是從全國產業總工會分出去的,但只要作為對台灣全體勞工有利,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能海納百川。

不過,陳杰認為,爭取勞工權益與籌組政黨是兩回事,若團結工聯要為勞工爭取權益,他樂觀其成,也希望大家合作努力;至於要組政黨,他認為「非常敏感」,茲事體大,真的不容易。

賴幸媛(不分區)表示,若台灣勞工能組成政黨,是很好的事,她樂觀其成。不過,以她的觀察來看,台灣勞工意識仍未被喚醒,也許再過三年或更久的時間,才有類似國外工黨出現的空間,現階段看不出任何條件與可能性。

賴幸媛說,台灣勞工面臨愈來愈惡劣的勞動環境,確實創造出勞工集結的可能;但團結工聯成立,將工會團體集結起來只是第一步,後續還需透過對議題的抗爭訴求,喚醒勞工意識,讓勞工勇於出面捍衛自己權益,才有可能組成工黨。否則,只是向內政部申請登記人民團體,又有什麼意義?

她指出,團結工聯的號召能不能成功,有待觀察;若要組新政黨,仍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至於有無聽聞李登輝與團結工聯接觸?賴幸媛表示不知情。談到台聯未來是否可能與團結工聯所組政黨合作?她僅說,「我想,那恐怕也是一段時間後的事了」。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