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賣基翬 在搞什麼ㄏㄨㄟ機?!
在地居民向監察委員陳情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06/20

地點:東河鄉公所 時間:6/21 上午9:30 (請穿白上衣)

台東成功基翬地區的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園區於6/19日開始動工,目前現場已使用大型怪手施工整地,6/6日在地居民發動「搞甚麼ㄏㄨㄟ機!快閃護基翬」行動,要求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單位重新召開尊重在地民眾、提供書面資料的說明會。然而,卻從未得到善意及正面的回應。

台東成功基翬地區的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園區5/30依環境影響評估發要求之下所舉辦之說明會,但現場情況卻沒有依據環境影響評估公開說明會作業要點進行,包含:說明會沒有相關專業人員、口譯人員或其他熟諳法令之人員在場協助;同時說明會僅邀請三仙里居民,卻沒有通知與基翬地區相鄰的成功鎮居民。

6/21日,東河鄉公所有劉興善,趙榮耀二位監察委員,下鄉接受民眾陳情,成功鎮愛鄉協會、三仙社區發展協會及環境資訊協會等,將前往向監察委員陳情,希望監察委員要求開發單位之主管機關嚴格監督開發單位之程序問題,並尊重在地居民。

目前台東成功鎮居民已開始發起連署,居民要求開發單位: (1)召開第二次詳細且提供書面資料的說明會。 (2)該說明會需有當地阿美族語口譯人員同步翻譯。 (3)會議當天做成結論,解答居民疑問,並具體切結。 (4)請鎮公所、東管處派可作決策之層級人員列席。 (5)廣邀本鎮所有居民參加,不侷限三仙里當地居民。

【發起單位的訴求】

我們也希望小鎮能好好發展,但是,一個不清不楚的開發遊樂區案子,真的是我們要的嗎?

參加完說明會,我們對於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案,在動工時候、在未來營運時候,還有以下疑問: 1. 開發範圍的兩條道路,是否可以讓我們通行? 2. 基翬漁港還可以放置往返於定置漁網的船隻嗎? 3. 是否未來還可以到基翬漁港買魚? 4. 我們未來是否是「付費」到基翬漁港衝浪、游泳、潛水嗎? 5. 「在地學生的潮間帶生態教學」是否是要「付費」才可以在基翬進行? 6. Mamu、Ina(阿美族語的阿嬤、阿姨)是否是「付費」才可以在基翬進行潮間帶採集? 7. 那我們的叔叔伯伯們是否還可以在基翬釣魚? 8. 還是說施工或營運的污水排放會影響我們的潮間帶及海洋,以上的「衝浪、游泳、潛水、在地學生的潮間帶生態教學、潮間帶採集及釣魚」等活動,都沒有了呢? 9. 那會不會以後要到基翬看日出、看定置漁網回港也是要付費? 10. 最後要問的是,以後國防部在基翬漁港試射飛彈時,要不要付費?

連署發起單位:成功鎮愛鄉協會、三仙社區發展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新聞聯絡人: 宋明燕 0911-154707 v154707@yahoo.com.tw 鍾家榮 0921-449910 jacky257305@yahoo.com.tw 附註:「翬」字音同等於「輝」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6/2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