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寮案爭議未解 農民處境「人憫天悲」
徵地惡法不曾停止 717農民重返凱道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06/23
資料來源: 

去年717全台上千農民夜宿凱道,訴求圈地惡法立即停止。農民運動再度風起雲湧。由於人民力量的展現,閣揆吳敦義緊急與大埔及相思寮農民會面,提出「聚落保留,農地以地易地」的替代方案。但政府提出的替代方案,僅為了短期的政治滅火,留下許多未解的爭議,導致一年過去了,相思寮與大埔仍有農民要被迫搬遷。

以相思寮為例,去年八月吳揆與聚落居民會面所提出之保留方案,排除位於友達光電基地內的農場巷聚落,農場巷居民八十歲的陳正宗向吳揆力陳,希望將農場巷聚落納入保留範圍。當時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拍胸脯保證一定協助解決問題,但十個月過去了,政府部門至今完全未針對農場巷聚落提出新的替代方案。農場巷聚落居民,在今年12月底前仍必須自行拆遷完畢。

80歲的宗仔伯與千金阿嬸十分焦急,剩不到半年的時間就要拆遷,他們至今還不知道該何去何從。今天來到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向委員提出訴求,希望區委會能要求中科管理局,再提出關於農場巷聚落去留的替代方案。同樣面臨仍要搬遷的大埔居民今天也到場聲援,要求政府信守承諾,還給百姓安心生活的基本權利。

相思寮後援會發言人許博任指出,吳揆處理相思寮與大埔爭議,都只保留部分聚落滅火,將「完整聚落」拆為「個別散戶」,意圖安撫部分住戶、卻持續拆遷其他住戶,欲將人民抵抗力量化整為零,也誤導社會大眾「爭議已經解決」。馬總統稱吳揆處理大埔事件等爭議,展現「悲天憫人」的情懷,但農民的處境卻仍是「人憫天悲」。

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林樂昕指出,去年農民夜宿凱道之後,吳揆與內政部長江宜樺曾承諾將儘快修改土地徵收條例,但這一年來,徵收惡法卻不曾停止。民間版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早已完成,但行政院版的修正草案卻遲遲未提出,而全台仍持續進行新的農地徵收計畫。由於政府推延停止徵收惡法的期程,農民們將於今年的717重返凱道,向政府發出改革的怒吼。

今日營建署區域計畫委員會,最後作成要求中科管理局解決相思寮農場巷聚落搬遷爭議後,補件再審之決議。

訴求: 1.中科管理局立即提出中科四期相思寮農場巷聚落保存替代方案 2.政府部門立即提出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

出席人員: 1.農場巷聚落居民陳正宗 2.苗栗大埔居民彭秀春、柯成福 3.政大徐世榮教授 4.北大廖本全教授

新聞連絡人:相思寮後援會許博任 0986-611914 林樂昕 0922-696075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7/1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