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伊斯蘭教外勞養豬 黃淑英:監護工怎可去養豬!

2011/07/01

王鼎鈞

2011年7月1日 16:54

黃淑英說,監護工外勞連遛狗都不行了,怎可叫外勞去養豬。(圖/記者王鼎鈞攝)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台灣發生過數起強逼信仰伊斯蘭教的外勞吃豬肉事件,日前又發生違法脅迫外勞養豬情事,有違人道原則。民進黨立委黃淑英今(1)日表示,重點在於雇主有沒有違反在聘僱時就與勞工協定好的工作內容,是否事先聲明宗教禁忌。

媒體報導,一名印尼外勞是回教徒,來台擔任「監護工」,但雇主卻逼迫她清理養豬場與廚餘,每天工作16小時,還扣留薪水、護照與手機,甚至還曾毆打這名外勞。這名外勞透過在台的姊姊報警,雇主坦承要外勞幫忙養豬,但否認虐待,薪水只是代為保管,並未強制扣留。最後,警方將這名外勞送往外勞安置中心,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將雇主送辦。

對於外勞受到不當對待的事件,黃淑英說,就這起事件看來,重點在於雇主有沒有在聘僱時就與勞工協定好工作內容,是否事先聲明宗教禁忌,要從「源頭管理」做起。她強調,該雇主申請的是監護工,連遛狗都不行了,怎可叫外勞去養豬,不管該名外勞是不是回教徒,都是違法。

黃淑英坦言,雖然外勞可依「就業服務法」第59條第1項規定申請轉換雇主,但外勞與台灣勞工一樣,常為了顧及飯碗,對於不合理的工作要求,也不敢吭聲。她呼籲相關單位,要落實勞動檢查,提供勞工就業權益資訊。

原文網址: 強迫伊斯蘭教外勞養豬 黃淑英:監護工怎可去養豬!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7/01/10844-2724515.htm#ixzz1RJS6aSAf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