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牽手吼海洋
砲轟美麗灣搞違建

2011/07/10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7月10日,在已被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於去年九月判決應立即停工的美麗灣渡假村前,聚集了從各地前來聲援的藝術工作者、樂團、民眾,以及面臨大型觀光開發威脅的各部落族人;大家在工地圍籬前,牽手「包圍」這個「環評」與「建照」無效,卻從未停止施工行為的「大違建」。

今年(2011)六月開始,一群來自東海岸的藝術家們組成了「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並發起「百人肉身圍籬」行動,在美麗灣渡假村前的杉原海灘上搭建起達魯岸(阿美族語的臨時工寮),希望透過集體創作共同守護海岸。今日的活動則是「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攜手展開的第二度守護海洋行動。

藝術家將「生態殺手」、「財團違建」、「官商勾結」等白色布條,插上一座座竹塔,然後點火引燃。(攝影:王顥中)

在烈日底下,兩位部落耆老為「千人牽手吼海洋」祈福,同時揭開了行動序幕;海岸藝術工作者則在海灘上插著一支支寫上「生態殺手」、「財團違建」等標語的白旗,並將它們丟入點燃的一座座竹塔中,盼望這些政商聯合強奪土地的情勢,也能隨著大火的燃燒而消逝;有藝術家建造竹砲,轟隆隆地對著沿著海岸上正在興建中的美麗灣飯店建物象徵性地砲轟;現場數百位的參與者則是手拉在手,沿途一面怒吼一面圍成圓圈繞行海岸,接著在藝術家豆豆的作品《蔓延》旁,手上緊握一束束在阿美族傳統裡象徵著「劍」,可以驅邪的芒草,奮力投入工地圍籬中。

藝術家自行製作竹砲,象徵性地對「美麗灣」開火。(攝影:王顥中)

在美麗的沿海沙灘上,出現突兀的BOT飯店建築,數百人站在沙灘上表達他們的憤怒與反對。背後,燒得正旺的竹塔,發出劈哩啪啦的聲響。(攝影:王顥中)

來自都蘭長光部落的東海岸阿美族藝術家豆豆(魯碧‧司瓦那)表示,她的漩渦狀作品「蔓延」,想要表達的是守護海洋行動的無限永續精神,也希望更多人加入守護海洋行動的行列裡,讓圓圈不斷擴大、蔓延。豆豆指出,幾年前表演藝術工作者陳明才在都蘭灣投海自殺,遺書裡留下一封「天佑都蘭鼻」的文章,表達了對當地都蘭鼻遭BOT開發的無聲抗議。陳明才過世後,當地的意識部落將都蘭鼻最大的一根漂流木立起,取名為「阿才之木」。自此,東海岸各地陸續開始有些個人自發的藝術行動或裝置,至今仍在持續。

目前,美麗灣渡假村已於五月於人力資源網站上進行徵才,另一方面,杉原海水浴場也預計於今年10月正式營運,而第一期工程,即預計興建80間房間的渡假旅館,也即將完工。然而,六月底監委赴台東縣東河鄉鄉公所接受民眾陳情時,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便已指出,民國98年、99年,高雄高等法院已先後判決美麗灣渡假村的「環評」與「建照」無效,並令台東縣政府應命業者「立即停工」,「為什麼台東縣政府一路敗訴,卻仍持續施工?」

林淑玲表示,2009年,高雄高等法院以「環評審查委員缺乏自然、生活與社會相關背景學者」、環評報告「未納入鄰近周圍500公尺之開發案」,以及「海洋生態」的調查狀況未詳細記載為由,,認定台東縣環保局的環評審查無效;2010年,高雄高等法院並以實際開發範圍為六公頃卻未經環評,判定台東縣政府發予美麗灣度假村之建照無效。然而,台東縣政府卻在判決後2周內提起上訴,更以「二審尚未定讞」為由,核發建照與使用執照。她並指出,杉原海岸海域蘊含豐富珊瑚礁生態,但在環評報告中,卻未見海水浴場的廢水處理方式,而美麗灣飯店更有將廢土偷埋沙灘中的惡例,她擔心海洋生態將因開發面臨衝擊。「為了讓廠商順利開發飯店,台東縣政府幾乎不管法律!」林淑玲說。

面對花東海岸眾多動輒10公頃以上的觀光開發案,林淑玲說部落的態度是「無奈」。她說,杉原海岸是族人傳統領域;在過去,海岸是部落捕魚、採集貝類與野菜的場所,是自然賜予的冰箱,族人取之適量。「然而,這些建商來到這裡開發,卻從未詢問族人意見!民國94年原基法已經通過,為什麼不需徵得部落同意?」她說自己不是反對開發,但是美麗灣已經侵害部落傳統生活,然而花蓮台東是原住民人口最多的縣市,原民文化豐富,「應該發展文化深度旅遊,而不是與當地生活無關的大飯店。」

民眾手牽著手,在海灘上繞行,透過呼喊表達自己的決心,同時也給彼此打氣。阿美族藝術家豆豆(魯碧‧司瓦那)表示,作品「蔓延」表達的是守護海洋行動的無限永續精神,也希望更多人加入守護海洋行動的行列裡,讓圓圈不斷擴大、蔓延。(攝影:王顥中)

長期投入原住民運動的歌手巴奈表示,美麗灣的開發,在92年時還只是一個小小的海水浴場投資,直到今天,卻已經擴展成一個沿海渡假飯店的BOT大案,「這片海灘,恐怕不會是我們損失的最後一塊海岸、美麗灣也不會是東海岸最後一個開發案」,巴奈堅定地強調並宣示,未來10年、20年,大家一定還會持續站在一起,手牽著手,保護所有屬於人民而不該被財團壟斷的海灘。

回應

把這篇推薦到台灣好生活報的環保生態網摘了: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0711/4065

就繼續苦下去吧,苦勞

這幾天美麗灣事件在撲浪推特都超夯的,可惜在主流媒體銷聲匿跡

如果潘翰聲能利用他的高知名度與媒體寵兒光環還有串連藝文界人士魅力

或許美麗灣案能跟松煙大巨蛋案得到綠黨同樣關愛的眼神,同樣賣力的運作,說不定就有救了!!

什麼,台東太遠?全國性媒體不容易注意到?綠黨台東沒推人??.....

從台東市往北走台11線
一路沿著東海岸
從小野柳.伽路蘭.杉原.郡界
你很容易就可以體會這片台灣最珍貴的海洋資產的美
但是在美麗的杉原海岸
卻出現了一座把這座台東最美的沙灘破壞殆盡的度假村
讓這裡的美已不復存在
每次看到都覺得好難過呀
只希望讓更多人了解東海岸的美
讓更多人知道沒有了這些上天給台灣最美的禮物
那蓋那麼多渡假村又有甚麼用
聆聽台東:漫步藍色邊境。出賣杉原海岸
http://lifepoem.pixnet.net/blog/post/29476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