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寮農場巷聚落無奈接受換地方案 並非同意徵收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07/14
資料來源: 

相思寮農場巷居民與相思寮後援會聲明稿 相思寮農場巷聚落無奈接受換地方案 並非同意徵收

相思寮農場巷聚落居民代表、立法委員林淑芬、台灣農村陣線詹順貴律師、相思寮後援會代表林樂昕、許博任、許淑惠,今日(7/14)上午與中科管理局相關人員於台北協調相思寮農場巷聚落保留安置事宜。會中居民代表陳正宗、陳任貴在中科堅持農場巷無法原地保留的情況下,迫於無奈選擇接受中科管理局提出的以地易地方案,並非同意徵收。

中科管理局提出的方案,是以相思寮聚落內國有地,等面積專案讓售給農場巷聚落居民。農場巷聚落居民,仍須自行拆遷房舍,再於專案讓售地自行重建。農場巷八十歲老鄰長陳正宗表示,他的房子是他一世人用心計較才蓋起來的,要拆掉想來很不甘心,中科提供的空地又不理想,要他接受實在是無奈。

後援會代表許博任表示,後援會努力不足,無法爭取到宗仔伯最希望的原地保留,令人相當難過,希望之後中科四期的環評訴訟結果,可以真的讓宗仔伯不用搬遷。相思寮後援會代表林樂昕表示,農民跟民間團體是小蝦米敵不過大鯨魚,才被迫接受現行方案,相關單位卻說相思寮案「同意徵收」、「圓滿解決」,叫農民情何以堪。

林樂昕進一步表示,農場巷聚落的例子,更凸顯土徵條例修正的必要性,民間團體力量有限,無法支援所有的被徵收區,會有更多農村面臨跟農場巷聚落一樣的命運。惟有修法嚴格要求土地徵收必須符合公益性與必要性,並且應完全補償,才能有效遏阻政府浮濫徵地的強盜行為。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