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官漂白?人事局:考試院認知問題 收聽

時間:2011/6/13 13:47 撰稿‧編輯:張德厚   新聞引據: 採訪

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圖:研考會官網)

  政府組織再造,將開放勞、健保局人員轉任為公務員,引發考試院「黑官漂白」的疑慮。人事行政局今天(13日)表示,勞健保人員曾通過相關考試才得以晉用,是否是「黑官漂白」牽涉到認知問題,既然考試院對此有疑慮,會再與考試院協商。

  因應政府組織改造,立法院初審通過勞、健保局組織法修正草案,勞保局與健保局將轉為公務機關,並開放勞、健保局人員轉任為公務員。考試院長關中認為,相關人員未經高普考等國家考試,如果讓這些不具法律任用資格者在政府任職,就是黑官,考試院絕對不容許「黑官漂白」情事再發生。

  對此,人事行政局表示,在勞保局、健保局任職的金融雇員、技術人員、專技人員雖然不具高普考公務員任用資格,但也通過勞保局、健保局提請考試院舉辦的考試,具任用資格,未來轉任為公務員,是否為「黑官漂白」,是考試院的認知問題,行政部門將持續與考試院協商。人事行政局主祕張念中說:『(原音)中央健保局在去年就已經改制為行政機關,已經入法,有沒有黑官漂白的問題,牽涉到考試院的認知問題,這部分既然考試院有疑慮,其他如勞保局等相關的類似情形,我們也會持續跟考試院協商。』

  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認為,勞健保局人員當初應徵的是「國營事業」,組織改造後,調整為「行政機關」,非他們所能預期,為了保障權益、避免人才流失,法律上必須有特殊處理。

  宋餘俠說,送請立法院審議的勞、健保局組織法修正草案中,已詳列考試院的不同意見,研考會了解考試院的意見,也尊重立法院最後審議的結果。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