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委補選/花蓮》
東發條例議題發燒 三選將交鋒

2010/02/19

花蓮立委補選「東部發展條例」議題發燒!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昨在花蓮,批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蕭美琴提出的票價減半是「用喊的、不務實」,還說東發條例是劉內閣時代所提出;蕭美琴陣營反駁,交通半價並非「亂喊」,只要東發條例通過,交通半價就有經費、法源;目前立法院只有民進黨版的東發條例,即將在下週爭取逕付二讀。

誰最早提出 藍綠爆口水戰

金溥聰昨陪同黨籍候選人王廷升,到吉安鄉五穀宮爭取客家鄉親票,前縣長吳水雲等客家籍大老都踴躍出席。金溥聰說,他對於王廷升最後衝刺的能量有高度信心,選前最後一週也將「五問蕭美琴」,天天提出議題要蕭陣營回應。

蕭美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兵分二路,蕭美琴在花蓮中區的壽豐、鳳林等鄉鎮拜票,蔡英文挺進富里、玉里、瑞穗鄉廟宇上香、發紅包;無黨籍候選人施勝郎昨也把火力集中在瑞穗、光復、鳳林等鄉鎮地毯式拜票。

金溥聰昨推薦王廷升「正派有學問、真正愛花蓮」,絕對不是「選前幾十天才到花蓮、就以為了解花蓮需要」的人;他也批蕭美琴的「交通票價半價」政策不務實。金溥聰說,花蓮的交通不只是「喊半價」這麼容易,政策做不做得到,不是「用喊的就可以」,不能用「比賽喊價」來當選舉訴求。

對蔡英文點名要國民黨支持「東部發展條例」,金溥聰說,東發條例是劉兆玄時代提出,王廷升到立法院,一定會把東部發展條例用務實的方式,爭取最多建設。

對此,蕭美琴陣營反駁,東發條例是民進黨最先提出,為民進黨執政後期,由謝長廷內閣的經建會規劃東部發展綱要計畫,由經建會比照離島建設條例規劃專法,並不是「行政命令」,但因政黨輪替,被劉內閣壓下。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

蕭美琴陣營批,金溥聰說東部發展條例是劉兆玄「提出」,實際上卻無動作,不但沒列入行政院的優先法案,也未見行政院院會討論,更沒有排入立院議程,只有民進黨團提出的東發條例版本,已經排入立院議程。

媒體也問金溥聰,國民黨是否支持蘇花高?金溥聰請王廷升詳答,王廷升說,行政院即將於年底動工的是「蘇花改造道路」,但交通流量和品質是「不折不扣的高速公路」。

但無黨籍立委候選人施勝郎說,如果蘇花改沒有環評過,照樣是「騙票」,呼籲王廷升當面和他對質,不管是蘇花改、蘇花替或蘇花高,只要王廷升願保證年底動工,他馬上退選。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