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新政黨》立委樂觀其成 但多認有困難

2007/08/06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李祖舜/台北報導】

工會團體籌組團結工聯計畫推動勞保年金公投,並批評全產總理事長出身的勞委會主委盧天麟為了當官出賣勞工,並籌組新政黨。盧天麟反批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張緒中,一切都為遂行他個人的政治目的。朝野立委對團結工聯樂觀其成,但多認為,未來幾年內仍很困難。

兼任全國總工會理事長的國民黨立委陳杰則說,站在爭取勞工權益立場,全總「海納百川」,樂見團結工聯成立,也希望未來能夠合作;但如果想要籌組政黨,以目前國內政局的趨勢,「非常敏感,茲事體大」,恐怕並不容易。

親民黨立委林惠官也表示樂觀其成,但坦言現階段國內環境不利於勞工政黨生存,勞工政黨發展比農民黨更加困難。

台聯立委賴幸媛認為,團結工聯成立,後續還得透過對議題的抗爭訴求,喚醒勞工勇於出面捍衛自己權益,才有可能組成有力的工黨。否則只是申請登記為一個新政黨,又有什麼意義?她認為,從籌組工聯到成立工黨,最快也得三年以後。

盧天麟表示,全產總並沒變成民進黨控制的團體。自己被民進黨徵召任不分區立委時,就辭掉全產總理事長,目的就是讓全產總維持自主性。他質疑,為了一個勞保年金公投,就要成立政黨,是不是「殺雞用牛刀」?盧天麟還說,他三年前在全產總理事長任內就想針對勞退與勞保年金制推動公投,當初把案子否決掉的就是張緒中,為什麼現在他又要推公投了?

【2007/08/06 聯合報】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