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委卸任辭教職 李根政全心投入環運

2007/08/06

8月起正式卸任的第六屆環評委員李根政,曾因不願淪為政府的環評「橡皮圖章」,被行政院視為「經濟絆腳石」,李根政表示,擔任環評委員兩年期間,看盡台灣環境遭受各種開發破壞,於是決定辭去任職長達17年的教職,全心投入環保運動組織經營,創立「地球公民協會」。

今年39歲的李根政是金門人,新竹師專畢業迄今擔任教職17年,9年前開始投入山林保護與環保運動,擔任第六屆環評委員以來,幾乎每週從高雄北上趕赴環保署,參加了近百場有關電力業、石化、鋼鐵、交通重大環評案件,也看遍了各種重大開發案,對台灣環境造成的深遠影響。

李根政說,正因為如此,深刻體認到政府的重大環評審查,缺乏民眾參與、環境、社會、經濟、文化等總體評估,等送到環評階段才舉辦公聽會、說明會,導致引發諸多重大爭議。

「我是個凡人,在辭職決定之前,也曾計算過薪水、退休金等世間價值」,李根政指出,他因不忍看到國家和企業所施加環境和弱勢人民的暴力,以及民間力量的薄弱,在妻子的支持下,決定捨棄豐厚的退休金與薪水,創辦以愛與和慈悲、和平的方式,促進環境永續發展的地球公民協會。

李根政認為,教育界少了他不算損失,但環保運動需要更多有心人士投入,他相信台灣社會的愛心與善心,一定可以支持有心的環保組織。

地球公民協會計畫將於10月底完成立案正式掛牌,預計籌辦經費需250萬元,設地登記地點為高雄市,希望未來一年可以找到500位定期捐款人,提升人民的環境意識並採取行動,善盡地球公民之責。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