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條例修訂 內政部:政府財政負擔不大

時間:2011/8/25 15:13 撰稿‧編輯:陳沂庭   新聞引據: 採訪

  為實踐土地正義,馬英九總統宣示將修改土地徵收條例,外界憂心政府徵地成本將提高。內政部次長林慈玲今天(25日)表示,由於目前土地徵收價格和市價差距不大,因此,政府的財政負擔應該不至於太重。

  馬英九總統日前親自宣示政府將修正土徵條例,被徵收土地由公告現值改為市價徵收,地方政府並須每6個月評定一次被徵收土地價格。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2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邀請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財政部次長張盛和列席說明相關配套措施。

  林慈玲表示,現行土地徵收制度是依公告現值加成,徵收價格本來就必須接近市價,這次修法只是改為每6個月由地方政府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訂出符合市場交易價的「市價」,政府負擔不至於太重。她說:『(原音)我們內政部評估的話,認為這個財政的支出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負擔,因為我們現在徵收制度的話,本來就是要接近市價,只是我們在評定的技術上,如果能夠讓它更精細、更接近市價,這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在「實價登錄」方面,林慈玲表示,內政部將建立查核機制,規定不動產交易30天內必須實價登錄交易價格,若未登記或登記不實,又不願意限期改善,將被處以新台幣3到15萬元罰鍰,並可按次連續處罰。

  財政部次長張盛和則指出,若以公告現值佔一般正常交易價格的百分比觀察,全台灣的比率已經達到82.94%,台北市也達到86.7%,顯示公告現值已經逐步接近市價。他也強調,如果地方政府不願意配合政策,將根據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評估地方政府對「財政努力」的績效,考量統籌分配稅款與補助款的分配。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