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殼原基法?
部落青年為土地奔走

2011/09/0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今年(2011)5月,總統馬英九到花蓮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參與「國際藝術節」開幕活動時,曾引發Pangcah(阿美族;音同邦查)族人抗議,譴責政府未經原住民族同意就擅自開發其傳統領域、要求農委會林務局立即退出這塊從日據時代以來即遭竊佔,而後又為國民政府所「接收」的原住民土地,並交回給部落經營(相關報導)。事隔數個月,昨天(9/1)上午,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的成員,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再度痛批政府態度傲慢、不願面對歷史。

經濟部:歸還土地「於法無據」 原基法淪為空殼

Tafalong(太巴塱)部落的青年Namoh(那莫)在記者會上表示,總統馬英九當時在面對族人抗議時,僅官腔地以「將把族人訴求帶回去研究」作為答覆,然而,帶回去研究的結果,卻只是讓部落族人在6月份接到由經濟部發出的一紙公文,上面態度強硬地申明這塊土地是國民政府在戰後依據《收復區敵偽產業處理辦法》,合法接收取得總面積1250公頃的日本政府產權,甚至強調歸還傳統領域的訴求「無法源依據、實屬窒礙難行」。

對此,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伍杜‧米將痛批,這種回應方式非常粗暴野蠻。伍杜‧米將強調,這塊土地,是阿美族人世代祖傳的漁獵場,一直到了日據時代才遭到殖民政府侵奪,成為大片產糖的蔗田。當日本政府戰敗撤離後,許多部落老長輩原本都以為終於可以返還土地,然而面對的卻是國民政府再次長期霸佔至今。阿美族人多年抗爭,如今政府卻再次以現行法令作為土定所有權的認定,無視於曾在土地上真實發生的歷史過往,完全顯示當權者的無知及傲慢。

另外,自2005年公告的《原住民族基本法》已經通過多年,但對於原住民傳統領域的認定機制以及土地歸還等措施至今卻毫無進展。原基法雖在第21條明白規定「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經濟部卻能簡單用一句「無法源依據」打發訴求,再次證明原基法只是一部空殼法令。

Pangcah族人再度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立即歸還原住民傳統領域土地,並為長年以來的侵佔、掠奪行為道歉。(攝影:王顥中)

步行串連 用行動捍衛土地

阿美族青年Sra Manpo強調,土地對於原住民族而言,不只是買賣、生產的工具,更是文化跟記憶傳承的重要載體。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開發案,無論是飯店旅館、遊樂園或者森林區,一個個將部落土地蠶食鯨吞,不僅令部落文化難以延續,也讓多數部落年輕人被迫離開原鄉,只能到都市邊緣求生。

為了表達捍衛土地的決心,同時向政府施壓,太巴塱部落青年及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將從9月5日開始,以5天的時間從花蓮縣光復鄉出發步行到位於臺北的總統府,沿途串連Tafalong(太巴塱)、Karowa(噶馹佤)、Fataan(馬太鞍)、Takomo(塔古莫)、Cinaluan(吉那鹿岸)、Cirakayan(吉拉卡樣)、Cihafayan(草鼻)、Paliyalaw(巴黎雅荖)、Natawlan(荳蘭)、Tuwapon等10個Pangcah部落,要用行動呼籲政府,立即停止各地尚有爭議的開發行為、公布傳統領域調查結果並返還土地,同時為過去長年以來的侵佔、掠奪行為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