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班再處決人質 南韓嚴厲譴責

2007/08/01

王嘉源/綜合七月卅一日外電報導

南韓今天證實,廿九歲的南韓男子沈聖珉已被阿富汗反政府武裝組織「神學士」(塔里班)殺害,成為第二個喪命的南韓人質。南韓政府並強烈譴責塔里班的行徑,強調如果再有南韓人質遇害,南韓絕不會袖手旁觀。

一名塔里班發言人說,由於阿富汗政府到了期限仍未釋放被囚禁的塔里班戰士,以交換他們手上的南韓人質,該組織高層領袖下令於當晚槍殺一名南韓人質。阿富汗警方今天上午在南部加茲尼省省會加茲尼市西郊路旁找到沈聖珉的遺體,他的右太陽穴中槍。

最新期限今天下午三點半

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沈聖珉是南韓慶尚南道(省)道議會沈鎮杓議員的長子,他於晉州某大學工學系畢業後,在一家資訊產業公司上班,最近辭職準備參加研究院生考試。這次他是以志願人士身分前往阿富汗,協助當地的貧困人民。

沈聖王民是繼裴亨奎牧師之後,被塔里班處死的第二名南韓人質。目前塔里班手中仍有廿一名南韓人質。而塔里班今天也再設下新的時限,警告阿富汗政府必須在當地時間明天中午(台灣時間八月一日下午三時半)前,對其所提換囚要求作出正面回應,否則將開始殺害其他南韓人質。

對於沈聖珉遇害,南韓總統府青瓦台發表嚴正聲明予以強烈譴責,並呼籲塔里班立即停止綁架無辜民眾,甚至殺人的野蠻罪惡行為。南韓朝野各黨也對塔里班的行經同表不齒。

青瓦台發言人千皓宣說:「如果剝奪我國人民性命的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政府絕不會袖手旁觀,一定會追究責任。」不過他指出,南韓目前不考慮動用武力解救人質,並敦促國際社會「展現彈性」而拯救人質。

千皓宣說,南韓政府難以滿足塔里班的換囚要求,因為它對阿富汗政府影響力有限。

南韓執政黨「開放國民黨」也呼籲美國要更關注南韓人質的處境。但阿富汗總統卡札的發言人表示,阿國政府不能接受塔里班的要求,否則只會鼓勵他們綁架更多人質。

塔里班發言人尤素夫表示,在第二名南韓人質被處決後,阿富汗政府談判人員迄未與其接觸,塔里班懷疑阿政府與外國部隊正在策畫要拯救人質。尤素夫還警告說,如果企圖以武力拯救人質,將會危及人質性命。

誰先釋囚談判陷入僵局

一名西方分析家指出,阿富汗政府與塔里班之間的談判已陷入僵局,因為阿富汗當局要求塔里班先放走十八名南韓女性人質,才願意釋放其關押的塔里班囚犯,但塔里班卻堅持應先釋放塔里班的戰士。

卡達「半島」衛星電視台今天凌晨也播出了據稱是被塔里班綁架的九名南韓婦女與三名男性人質的錄影畫面,他們包著伊斯蘭頭巾,瑟縮在黑暗角落,表情呆滯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