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樂生迫遷 726再遭警方暴力驅趕

2006/07/27
苦勞網特約記者

  1個月內,即將要公告,清除新莊樂生院地上物。

  樂生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昨天(7月26日)下午開始靜坐抗議,傍晚並有四名民眾絕食,要求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和台北縣長周錫瑋,出面承諾「絕不以警察暴力強制驅離樂生院民」,同時簽下連署書。馬英九在晚間9點終於被迫出面,雖不允諾連署,但同意電告周錫偉不得於一個月內迫遷。絕食群眾決定等到今天上午周錫偉有滿意的答覆後,才考慮停止絕食。

  下午2時,國民黨大樓召開中常會,中常委兼台中市長胡志強擬從大門入內,一度停步向廣場民眾表示他認為「最好不要強制搬遷」,承諾向馬英九及周錫瑋轉達意見,獲得一陣掌聲。至於稍後出面的副祕書長伍錦霖,臉不紅氣不喘向面前樂生院民說:「談過去不如談未來」。

  警方則在中午集結,二輛警備車大剌剌停在國民黨大樓的對街紅線。軍警內部人士透露,原先預估抗議人數約30人,警力佈署按例3倍計算,中山分局警員為主,保一總隊支援,人數近百。之後見廣場的人數超出預期,才又調派部分員警前來支援。

  同時,警方處理集會遊行方式亦有變化,若抗議團體為學生教授,或事先評估不具威脅性,會固定指派資深或能言善道員警,在群眾四周藉聊天方式蒐集情資,藉故裝熟,期待降低強力驅散的反彈,或者掌握現場情勢,有意無意勸同學群眾離開。不過,偶爾也會踢到鐵板,一位世新公關系大四學生向前來攀談的員警說,我們不飆車不嗑藥關心社會,大人應該鼓勵才是,說得50歲老員警面露尷尬啞口無言。

   下午5點剛過,北市八德路上車水馬龍,二輛警備車緩緩駛近國民黨中央黨部門口,支援的保一總隊和中山分局警員,或手持盾牌及警棍,或三五成群步步逼近,準備驅趕手無寸鐵樂生院阿公阿嬤,及席地而坐的諸多學生。媒體攝影記者敏銳聚集,口口聲聲要「柔性勸導」的警方,再也按耐不住性子,開始動手,尖叫聲此起彼落,面對毫無威脅的陳情民眾,各個擊破,強制將男女老少「搬離」廣場,重演711北縣警強驅院民戲碼,看來台北縣市合一,警方搶先荒謬示範。

  抬棺進場為弱勢人權默哀,拉電視現場播放影片,持續向警政單位施加壓力,出發點只是單純,青年樂生聯盟關心樂生院的阿公阿嬤,也反對開發優於人權的思維,發揮創意,期待情勢逆轉。

  711被檢察官以「侮辱公署」罪起訴的許惟豪表示,當天強制被抬離和訊問過程,深刻感受「被體制夾地死死的」,今日也只好退到第二線,同時在傍晚與其它3名學生,為反對暴力迫遷捍衛樂生人權和堅決信仰價值,展開絕食。

  至晚上9點,馬英九才姍姍來遲與群眾代表見面溝通,除了講了一些告知北縣長周錫偉宣示不得暴力迫遷等漂亮話之外之外,還特別強調:「如果沒有辦法有更好的評估策略、也沒辦法達到雙贏,國家還是有公權力可以執行在所謂重大建設的政策前面的,所謂的成本考量還是要考慮現實問題。」

  面對這種回應,樂生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仍決定持續靜坐,以表達反對樂生院被迫遷以及緊盯周錫偉這兩天的發言。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