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千上萬的法魯加

2004/11/14
Asia Times

苦勞網譯

  「在法魯加投下的炸彈不包含炸藥、貧鈾彈或其他有害物質,它們只包含笑氣 ─ 這就是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對美軍不會殺害法魯加平民白痴到樂觀的原因,當然,美軍的確不會殺害平民。因為在一個被美國人佔領的國家,『平民』是一個相對的概念。你只有站在美國人一邊才算是平民。如果你給他們當翻譯,為他們做飯或拖地,你就是無辜的平民。其他任何人都是叛軍。」─ 引自伊拉克女孩Riverbend在她的blog「燃燒的巴格達」上寫的一段句子。

  美國再次被一個巨大的蜘蛛網包圍。法魯加現在已經成為巴格達、拉馬迪、薩馬拉、拉提菲亞、基爾庫克和摩蘇爾等等地方結合起來的網路基點之一。每一個地方的街道都是火光沖天:成為成百上千的法魯加 ─ 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成為越戰泥淖的翻版。伊拉克反抗力量已經重新控制了巴格達的周邊地區。

  巴格達居民說這些地區已經沒有美國人的蹤影 ─ 儘管爆炸聲還不斷響徹整個城市。巴格達的消息人士向「亞洲時報」證實,穆斯林遊擊隊現在已經控制了包括阿布格萊布、薩爾曼巴克和拉提菲亞在內的大巴格達周邊地區。這是自2003年4月9日巴格達淪陷以來反抗力量獲得的最大戰果。

  強大的美軍可能也拿一個高效能運轉的清真寺網路無計可施。已經出現了一個美國媒體集團不會報導的重大新聞,反抗勢力的不同派系首次公佈了一份由「安薩爾遜尼軍」、「伊斯蘭秘密軍」、伊拉克「黑色旗幟」和札卡維控制的「統一聖戰組織」等簽署的聯合宣言,宣言透過清真寺網路傳遍了整個遜尼派三角地區,這傳遞出一個清楚的訊息,那就是伊拉克反抗勢力已經團結起來了。

【機動的穆斯林遊擊隊】

  法魯加平民不斷告訴他們在巴格達的家人和朋友,美國這幾個月來的轟炸,比巴格達2003年3月遭受的還要密集。

  法魯加反抗軍似乎已經做出一個重要的戰術決定:清除兩條主要幹道以吸引美軍進入市中心。據巴格達內幕消息來源指出,美軍似乎已經走入遊擊隊想要美軍走入的地方。抵抗軍據此聲稱是他們,而不是五角大樓宣傳的美軍控制著法魯加70%的地區。

  法魯加至少有120個清真寺,其中超過一半已經毀於美軍的空襲和坦克轟炸,這將使得美國將長期受到譴責。法魯加清真寺這幾天已經停止需要祈禱的廣播,但是 BBC世界部負責阿拉伯新聞的記者Fadhil Badrani,這位少數幾名仍留在法魯加的媒體記者之一寫著:「每次一枚炸彈落在附近,清真寺的尖塔就會傳來悽厲的『阿拉偉大』的聲音」。

  巴迪拉尼也質疑五角大樓關於美軍已經控制70%的法魯加的說法,因為「遊擊隊員機動靈活,他們往往神出鬼沒、聲東擊西。他們聲稱不僅是在為法魯加而戰,而是在為整個伊拉克而戰。」穆斯林遊擊隊把胡志明和切‧格瓦拉的戰術應用於自己的沙漠城市戰:他們在屋頂上狙擊美軍然後騎腳踏車穿小巷逃走;他們從空無一人的屋子後面向敵人發射迫擊炮;他們用火箭助推手榴彈攻擊敵人的坦克;伏擊敵軍的戰車;他們來無影去無蹤,可以瞬間分散和重組。

  伊拉克與敘利亞和約旦接壤,除了一條通往邊境的二級公路和巴格達機場外,所有公路都處於封鎖狀態。從理論上來說,巴格達已經與遜尼派三角地帶徹底隔離,但是反抗份子還是能滲透得進去。成百上千被擋在敘利亞邊境的伊拉克人也試圖重返家園。

  前面提到的伊拉克女孩Riverbend寫到:「傳聞現在摩蘇爾有100輛準備引爆的汽車,上面的司機都是正在尋找美軍的自殺炸彈。摩蘇爾會不會變成另一個法魯加?美軍會不會又把摩蘇爾夷為平地?有消息說扎卡維也許已經逃往摩蘇爾,那麼他現在在哪裡?難道真在摩蘇爾?」

  但扎卡維也可能在拉馬迪。在那裡,上百名持有重武器的遊擊隊已經控制了市中心,美軍已經從那裡消失。

【艱困的戰術】

  五角大樓把所有的兵力都拿去「解放」法魯加人民了。據法魯加的居民透露,美軍現在使用集束炸彈密集轟炸。有未經證實的消息表示,一名要求匿名的醫生說,「美軍正使用國際社會禁止的化學武器對付反抗軍。」《華盛頓郵報》證實美軍正在發射燃燒時水無法熄滅的白磷彈。

  在「怒火幽靈」行動中被美軍拿下的法魯加綜合醫院董事Muhammad Ismail,已經向所有伊拉克醫生發出緊急求援。Ismail告訴伊拉克和阿拉伯媒體,受傷平民的數量非常多,而藥品供應幾乎被完全切斷。他證實美軍已經逮捕了該醫院的許多醫護人員並關閉了醫院的藥房。

  法魯加的傷者基本上就只能等死。城裡已經沒有一名外科醫生。實際上,在美軍轟炸阿爾哈達醫院和紮伊德移動醫院後,就已經找不到醫生了。到現在為止,國際紅十字會對這樣的狀況表現得異常冷漠。

【遜尼派革命】

  正如著名導演斯坦利‧庫伯力克(Stanley Kubrick)的《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et)中的場景一樣:在法魯加,幾名狙擊手每天可以牽制住幾十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幾千名只裝備有卡拉希尼柯夫衝鋒槍和手榴彈的伊拉克游擊隊,可以讓8到10個美軍師一籌莫展。事實上美軍沒有控制遜尼派三角地區的一寸土地。它控制不了伊拉克的城鎮和公路,它連控制美國人在巴格達所掌控「綠區」都勉為其難。

  1999年,俄國人轟炸和毀滅了車臣的首都格羅茲尼 ─ 一個40萬人口的城市。5年後,俄軍仍在為剿滅車臣遊擊隊而焦頭爛額。同樣的場景將在法魯加這座有 30萬人口的城市出現。當一個任何有良知及正義感國際法律師都會稱之為戰爭罪行的的類似毀滅發生時,布希政府卻用殘暴的二分法,你要不是站在美國這一邊,要不然就被炸得粉碎。

  伊拉克反抗力量不畏懼成千上萬遊擊隊員被炸得粉碎:這正是他們不斷增強的重大戰略之一。這個戰略有兩個方面:一方面,一半法魯加反抗者準備像烈士一樣壯烈犧牲,以進一步加深伊拉克和中東人民對美國的仇恨並贏得他們的支援和同情。另一方面,在「怒火幽靈」前離開的法魯加反抗軍,已經在巴格達、提克里特、拉馬迪、基爾庫克、摩蘇爾甚至以什葉派為主的卡爾巴拉等地發動抗爭。

  他們將可能被逐步殲滅。但是遜尼派伊拉克人愈加明白到他們已經被布希政府排除在伊拉克「民主」計劃之外。伊拉克臨時政府中的唯一一個遜尼派政黨已經退出。強大的穆斯林學者協會,這個最重要的遜尼派宗教機構,現在已公開宣布抵制明年1月的大選。有未經證實的消息稱,法魯加的穆斯林遊擊隊委員會首腦阿爾賈納比在他的阿比瓦卡斯清真寺中被炸死。

  遜尼派抵抗份子的革命條件已經越來越為具備,巴格達的消息來源表示,遜尼派反抗份子的領導人認為他們沒有其它方式去驅逐美國的入侵以及恢復他們的權力,尤其是什葉派極有可能贏得明年1月的大選。難怪一份巴格達al-Zaman報憂心忡忡地表示:「伊拉克將是一個沈睡的活火山,就算戒嚴令無限延期也一樣。」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