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影展影評】(七)反核的背後 ─ 關於「貢寮,你好嗎?」

2005/04/15

  看著貢寮的故事,使我回到遙遠的反核故事裡。每一張鄉民的面容,都彷彿是一個個犧牲者,在訴說國際架構下,一個小小生命的無奈悲劇。那些渺小而遙遠的反抗啊,是人的尊嚴的開始,卻是宿命的悲劇。

  反核運動在台灣,最早可追溯到核一廠開始興建的時候。當時,核能被視為高度機密,是和核子彈研究、國家安全連在一起的,屬於國家機密,無人敢去聞問。知識人更因為它的敏感,以及高科技的知識,而無法了解。當年唯有立法委員黃興與學者林俊義提出疑問。黃順與多次在質詢中,批評政府的核能政策。但社會一片冷漠,反映冷淡。只留下黃順興的書,作為歷史見證。

  事情的轉機,是直到1985年蘇轍諾堡發生核融爐事件後,國際輿論大嘩,世界性的反核運動再起,台灣才有零星的反對核能發電的聲音。

  當時政府也認為核能發電有安全顧慮,由行政院長俞國華宣佈停建核四。然而已經徵收的核四預定地,卻一直未歸還給民間,或移作其它用途。

  1987年,我曾協助馬以工,主持過《新環境雜誌》的主編職務。由於採訪了核三廠,了解建廠過程中的各種疏漏,以及台灣採購核電設備的時候,所出現的問題,再加上剛好有朋友是恆春人,決定在恆春發起台灣第一場反核運動。

  當時,向黨外省議員邱連輝借了宣傳車在路上廣播,也動員鹿港反杜邦運動的領導者李棟樑,以及學者陳映真、教授柴松林、張國龍等,一起赴恆春舉辦演講。因為事涉敏感,當年的南區警備總部還特地來電,找我去「約談」。我怕約談之後,回不來了,而事情沒有人主導主持,所以由好朋友李疾代替去赴會。果然,他被約談到晚間十點左右才回來,整個演講都快結束了。

  同一時間,馬以工認為赴恆春還不夠,應該有人關心核四,所以她找了幾個學者,去貢寮海邊舉辦生態保護活動,要求政府把核四預定地給讓出來。當時,我們幾個年輕人認為核三的反核是關鍵,那才是真正的抗爭,選核四是避重就輕。

  然而,幾年過去之後,馬以工的預言竟然成真。核四宣告要復工了!

  這個消息,無異於宣告反核的全面失敗。台灣竟可以違逆世界潮流,獨獨要建核能電廠,這到底為什麼呢?

  這便是台灣反核問題的核心。核能電廠的興建,確實與國家暗中發展核子武器有關,如果不是1988年張憲義叛逃,把台灣發展核子武器的秘密向美國通報,台灣不可能停止核子武器的計劃。而核四,只是其中的一環。

  當年台灣向美國購買核一、核二、核三廠機組的時候,就是美國政府直接介入,所以台灣以高於法國報價高五成左右的價格,去購買了美國的發電機組。

  講明白一點,這和台灣購買美國軍事裝備的道理是一樣的。那是台灣軍事、國防安全單一依賴美國的後遺症。在核三廠的調查報告中,我曾調查訪問了核三建廠工人,他們說,美國賣給台灣的核三機組是老舊的,因為美國反核,核電公司的設備賣不出去,機器堆在廠房裡,有些設備老得都蒙上一層厚厚的灰。運來台灣還不能用,只能拿回去換。台灣所購買的三個核電廠,等於拯救了美國的核電工業。然而台灣還是得買,因為你就得依賴美國。台灣的核電工業,是任人宰割的肥肉。

  這便是貢寮的悲劇。不是來自任何一個政府,不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或者李登輝把政權交給陳水扁,就會了事,而是一個國際戰略下的共犯結構。美國要台灣買,台灣敢不買單嗎?

  「貢寮,你好嗎?」所敘述的,是貢寮這個小小的濱海漁村,為了反核而不斷抗爭的故事。

  從1989年至今,十幾年過去了,反抗依然存在,但生命不會等待啊。隨著歲月的流逝,多少人在反抗中,因為不堪行政部門的拖磨,而病逝了。多少人,還抱著希望,當陳水扁第一次出來競選總統的時候。多少人還不死心,當愛台灣、愛鄉土的口號喊得天價響的時候。多少人還期待最後的轉機,當核能機組未全面組起來的時候。然而,所有的政治承諾,都是空言。因為,他們都一樣抵不住台灣軍事與國防安全架構下的美國依賴。只要繼續依賴,反核就沒有用。

  不反美,不反日,卻只是反核,根本沒有出路。

  而即使反美反日,雖然不一定有出路,但至少是對正了方向。

  「貢寮,你好嗎?」是一部安靜而素樸的記錄片。為了免於社會運動記錄片過多的事件記錄與吶喊,使得片子看起來僵硬而不夠流暢,它以信的形式,作敘述的主調,而有著抒情的風格。

  信的對象,是「1003」事件中,因為開車衝撞保警,造成保警死亡而入獄的林順德。他被判無期徒刑,在獄中服刑。而故事的結尾,卻是林順德出獄的時候,貢寮的鄉親在車站迎接他。他還未回到家裡看看老祖母,卻先回到貢寮來。鄉親向他說,你是我們比親人還親的人啊!

  這些在社會運動中團結起來的生命,有著比親人還親的感情,卻要抵擋著他們可能未曾理解的美國大資本的壓力。

  貢寮的鄉親可以知道,他們的小小的漁村沒有了,他們的漁業權沒有了,他們生存的海洋與海岸被核四建廠的土石污染了,他們正在日甚一日的走向困境。但他們難以了解,巨大的核電工業與軍事產業複合體,正以千鈞巨力,壓向他們弱小的肩膀。

  只要兩岸繼續緊張,台灣就更需要美國,台灣軍事國防依賴不可能停止。國防依賴不停,台灣就得繼續聽命於美國,就不可能拒絕核電。但美國會安心的讓兩岸和平談判嗎?美國會甘願放棄它的軍事產業複合體的利益嗎?美國的政治結構與國家利益,會讓台灣這麼做嗎?

  從核一、核二、核三,到核四,悲劇的根源在這裡。

  十幾年過去了。那些樸素的、漁民的面容啊,那些在抗爭歲月中,慢慢凋零的生命啊,如何才能等到那一天?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