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民企倒閉嚴重許多老闆外逃

2011/10/03
更新時間 2011年10月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00
 
溫州民企
溫州一直被視為中國經濟的晴雨表。
一直被視作中國經濟晴雨表的浙江溫州中小企業倒閉浪潮不斷高漲,員工欠薪和老闆外逃或自殺事件頻繁發生。
溫州危機的背景是民企長期過度借貸及熱衷炒賣。許多老闆大肆舉債並非投資實業,而是將資金調往外地參與投機炒賣。
溫州中小企業協會會長周德文認為,危機的直接成因並非銀行抽資,而是當地民企長期依賴的民間融資出現資金斷裂,民企老闆往日以新債蓋舊債的慣伎無法施展。
阻止外逃
全球80%的打火機產自溫州,而被稱為「打火機大王」的溫州龍頭企業日豐打火機董事長黃發靜說,溫州並非特例,預料危及將蔓延至其他地區。
他還說,許多老闆如今面臨巨額債務及近乎高利貸的超高利率,除了外逃別無出路。
據新華社的資料顯示,溫州自4月份以來已有近90名老闆外逃,僅10月就發生30起民企老闆外逃事件。
溫州政府對此極為關注,已於上周末將一份民企老闆名單發至溫州各機場、港口、車站和關卡,限制這些人離開溫州。
波及香港
溫州人以往一直是香港樓市的購買主力之一,許多溫州富豪或多或少都在香港擁有投資。
溫州民企去年還在政府支持下於香港註冊了被稱為全國首家民間資本投資平台的基金會,註冊資金達180億元人民幣。
但隨著溫州民企形勢的惡化,該基金會開始撤資回救。許多溫州人也放棄了在香港購樓的計劃。
香港媒體說,往日頗受溫州富豪青睞的西九豪宅近期缺乏承接,內地炒家正逐步撤離。報道還說,今年黃金周前來香港看樓的內地客比往年銳減5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