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借匯率法案敲打中國非良策

2011/10/14

大家都來責怪中國吧。

美國參議院呼籲白宮對所謂“匯率失調”的國家徵收單邊、廣泛的懲罰性關稅﹐這一舉措是美國對中國的新一輪敲打。

美國商務部(Commerce Department)週四說﹐8月份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已經達到289.6億美元的歷史高位﹐參議院的匯率法案在這個時候顯得尤為緊迫。

北京並不高興。自從美國參議院批准了這一法案之後﹐中國央行一直引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行。

沒錯﹐北京在操縱人民幣的匯率。然而﹐美國的政客若要以為自由浮動的人民幣能夠在彌合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或是刺激美國經濟增長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那就錯了。

參議院通過此項法案甚至會令前景更加惡化。

研究機構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首席經濟學家卡爾•溫伯格(Carl Weinberg )警告說﹐這項法案可能有悖於世界貿易組織的原則﹐為中國採取類似的保護主義報復手段打開了大門。他說﹐繼之而起的貿易戰將使爭議雙方在出口和就業上遭受損失。沒有人想看到這種情形發生﹐特別是在當前這一困難時期。

非黨派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計算後發現﹐在隨後兩至三年﹐人民幣貿易加權平均匯率每上升1%﹐美國全球赤字將減少25億美元至60億美元。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希望看到未來幾年人民幣升值20%(這將給美國創造約五十萬個新的就業機會)﹐但中國政府不會同意這麼做。

人民幣每年的升值幅度更有可能為5%﹐這意味著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仍將遠遠超過任何一對雙邊國家貿易逆差﹐而美國的貿易逆差總量仍然巨大﹐還將拖累經濟增長。

美國國會不該在匯率法案上浪費時間(難道他們沒有就業法案和預算法案需要操心?)﹐中國實施匯率操縱不止對美國構成了問題﹐歐盟和一些新興經濟體也在抱怨中國的匯率政策。

華盛頓應該和世界其它國家一起推動中國遠離匯率操縱。如果中國想要躋身全球經濟政策大聯盟﹐中國的行為必須符合其大型經濟體的身份﹐其中包括允許人民幣匯率自由浮動。

更重要的是﹐世界各國領導人應促進中國形成自己的中產階級消費群體﹐並打開國門﹐進口更多外國製造的商品及服務。引進的東西將包括高附加值的資本以及那些仍然更適合在美國生產的消費品。

Kathleen Madigan

(更新完成)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