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揹不起更多國債 終止中科四期490億大錢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11/01

近日,高科技業虧損、放無薪假的新聞不斷;而科技產業近年來的虧損連連,已經造成不斷開發的科學園區土地,根本供過於求,科學工業園區作業基金的債務,持續攀升。根據審計部的統計,科學園區從民國九十四年底負債672億餘,到民國九十九年底,已經負債超過1千2百多億,簡直像無底洞的錢坑,不斷吞食人民的納稅錢。為了不要再加重身上的債務,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的各地學生、與台灣農村陣線,於11/2(三)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出面負責,立即停止中科四期蚊子園區興建,還年輕人一個可以安居的未來。

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的林樂昕表示,中科四期當初是為「友達」量身定做,至今也高舉「友達」這塊「看板」,但面版業金融海嘯來襲,友達已明確表示當前並無擴廠的計畫。整個631公頃的中科四期,招商至今,只有兩家傳統產業──生產繃帶、束腹帶、三角巾、護具、復健用具的「愛民衛材」,以及生產齒輪、汽機車零件、硬碟機零件的「和勤精機」。在進駐名單之中,根本沒有高科技廠商要進駐。[附註一、二、三]科學園區供過於求的情形已然嚴重到必須與一般工業區搶廠商。

暑假前來彰化農村做田野調查感受到農村無限生機的台大學生李威寰生氣的表示:「現在是怎樣,科學園區搶廠商,搶到這種地步了嗎?生產繃帶也可以算是『高科技』?明明就是一般工業區廠商。政府就為了這蚊子園區與一點點的產業跟農人們搶水、搶地,讓這些可愛的農人失業,還要污染我們的蚵仔!」[附註四]

青年聯盟的陳慈慧進一步拿出所調查的數據指出,目前中台灣(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已開發的科學園區及工業區,閒置率極高。據審計部資料顯示,銅鑼科學園區的閒置率達83.97%,中科一期(台中科學園區)有40%的廠房空蕩蕩,中科二期(虎尾科學園區)也還有47.43%的土地,沒有廠商進駐。若再加上已開發卻沒有使用的閒置工業區土地,保守估計,中台灣就有1466.46公頃,相當於57座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的已開發工業區及科學園區土地[附註五],政府白白投入上千億人民的納稅錢,造就的卻是閒置荒廢而沒有產能、還破壞生態的蚊子園區。

剛從高師大研究所畢業的姚量議表示,就是因為開發過多科學園區卻沒有廠商進駐,科學園區的負債才會這樣不斷累積,現在政府根本不應該繼續開發耗資490億的中科四期。更何況現在高科技業狀況如此淒慘,年輕人不想要為政府錯誤的政策不斷負債,也不想要只有無薪假、過勞死的未來;年輕人想要有綠地、農業、與農村,自己未來就想要回到農村工作。

前來聲援青年的台北大學不動產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廖本全也指出,中科四期所在的南彰化,在中部區域計畫中,本屬「黃金農業走廊」,根本不應做工業區的開發。在科學園區早就供過於求、負債千億,而高科技業又虧損連連,友達當前沒有進駐計畫的狀況下,政府更應該回到國土規劃的專業,讓南彰化發揮其區域特色。

反中科四期熱血青年聯盟表示,學生們已經無法在承受更高的債務,也想要自己的未來有綠地、有農村,他們要求馬政府重新檢討台灣產業發展方向,馬上停止中科四期開發!

附註: 一、中科管理局廠商名錄http://www.ctsp.gov.tw/chinese/11manufacturer/03search.aspx?v=1&fr=11&no... 二、愛民衛材生產內容http://www.iming.com.tw/product/main.php 三、和勤精機生產內容http://www.cftc-hc.com.tw/product.asp 四、中科四期上游與溪州等南彰化7鄉鎮2萬多戶農民搶農業用水,將造農民無水可用、大量失業;中游破壞6百多公頃農地為蚊子園區;下游將造成沿海各鄉鎮養殖業的污染。 五、資料來源-審計部99年中央政府總決算 p.乙-246~乙-252、乙-190 ‧ 建議採訪重點:

-青年身上將背負千億科學園區債務道具 -青年拒絕佔地600多公頃、灑錢490億,但卻只有生產謢具、繃帶、零件的兩家小傳統廠商的中科四期開發 -青年不要無薪假,要綠地、要農業、要農村,未來還想要種作

‧ 時間:11.2 (三) 10:30 ‧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 ‧ 聯絡人: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 陳慈慧 0916199122;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 姚量議 0912322491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11/0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