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姍姍案 美菲律賓社團介入

2011/11/12

2011/11/12 13:50:00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1日專電)中華民國駐美國堪薩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劉姍姍,因涉嫌合約欺詐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拘留,堪薩斯市菲律賓協會表示,當事人菲傭目前暫居收容所,計劃另找工作。

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堪薩斯城電視台報導,案中被指稱以辦事處雇傭工作身分前往美國,同時在劉姍姍家中工作的菲籍女傭,因工時薪資與聘雇幫傭合約不符,及劉姍姍扣留護照,透過當地菲律賓同鄉協助,向美國當局提出調查要求。

堪薩斯城菲律賓協會(Filipino Association of Greater Kansas City)會員巴雅尼(Jose Bayani)向NBC當地電視台表示,「全案就書面陳述,無論如何看都是過度勞役,且當事人的工作是全職女傭,但只拿到1/4的薪資」。

巴雅尼說,菲律賓一職難求,人口眾多,卻沒有足夠的工作機會,當事人原本1200美元的月入,得寄回家鄉扶養子女。目前當事人住在收容所,並計劃留在美國另找工作。

劉姍姍昨天被逮捕後,目前遭拘留在詹森郡(Johnson County)監獄,預計16日出庭應訊。

劉姍姍遭FBI強行逮捕,雖然台美之間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劉姍姍無論如何都具有外交豁免權,引發違反「台美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的爭議。

NBC當地電視台昨天報導,負責案件的檢察官柯德斯(Cynthia Cordes)表示,因為美國不承認台灣主權,所以劉姍姍不符外交豁免權資格。100111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