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行下效 剝削只是剛好而已

2011/11/15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

責任主編:王顥中

據媒體報導,台灣駐堪薩斯辦事處處長劉姍姍涉嫌外籍勞工聘雇詐欺等罪名,遭美國聯邦司法單位拘留。若遭定罪,其中一項罪名最重可處5年有期徒刑。此案令台灣政府外交體系一片譁然,但他們關注的不是案情本身,而是「劉姍姍作為外交官,應享有外交豁免權,FBI沒資格抓人」。

先不論FBI到底有沒有資格抓劉姍姍,據媒體報導,劉君對於台灣駐堪薩斯辦事處所聘之菲籍家務工(還不是她自己聘雇的),動輒扣留證件、控制行動、威脅遣返,更嚴重違反勞動契約,要求工人付出比兩倍還多的工作時間(每週40小時變成96小時)、工資卻不到契約裡的一半(1240美元變成400美元),還剋扣其加班費--這對於任何講求「契約的神聖性」的現代民主國家來說,都是無法容許的吧。

從另一方面來看,劉姍姍的剝削行徑,卻是反映了台灣社會對於家務工人的態度:物盡其用、理所當然。而我們必須指出,直接導致這種社會風氣的,正是視勞動人權為無物的台灣政府!長久以來,無論清潔或是照護,「家務工作」一直不被視為一項「工作」,無論本籍外籍,家務工作者被絕大多數的勞動法令排除在外,而在台高達19萬5千名的外籍家務工,更有大半連「休假」這種基本需求都不被允許。馬英九總統在2007年大選前承諾,當選後將訂定「家事服務法」,但勞委會拖了3年多,卻只推出了一份妥協苟且、漏洞百出的「家事勞工保障法」草案,而馬英九總統任期將盡,此草案竟連立法院的大門都還沒送進!

「台灣移工聯盟」自2003年起,不斷推動立法保障家務工,今年底又將舉行一場針對家務工休假權利的遊行,但多年努力,卻始終看不到政府的具體作為。俗話說上行下效、風行草偃,若國家當局能有立法和執行的意志,自可期待民間能展現對家務工勞動人權的尊重;相反的,若政府都視勞動人權為無物,那麼作為國家臉面的外交官在外國犯下勞動剝削的刑事案,在台灣政府的認知裡,這些行徑一點都不是犯罪,只是「剛好而已」。

因此,丟臉丟到全世界去,那也只是剛好而已!

相關文章: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 [聲明] 外交部──生雞蛋沒、放雞屎有!

回應

中國文化本來就是儒家的階級剝削文化,本質就是剝洋蔥式的吸血壓榨體制,反正中國人的政治文化根本就是邪惡的資本奴主主義,認同或支持中國儒家文化的中國國民黨的人,幾無例外的是毫無人性的惡徒,邪惡的詐騙魔鬼,在今日講究人權的民主自由時代,早就是該被埋葬的了。

今日還有人支持中國黨的,說明了台灣還有許許多多不要臉的中國人存在的事實,令台灣人感到羞恥。但是這個現實正是身為台灣人要努力洗雪的污點。

眼下的大選正式台灣人打倒中國人政客的時機,票票都要反對中國政黨的革命就要把握,支持台灣人的三支小豬革命,打倒中國黨這隻大野狼,才有人類的人到幸福,也才是台灣人的驕傲。

2003年就在推動到2008年前草案也沒出來
2012後真的會有改善嗎?你是在騙選票吧

民進黨在高雄捷運外勞抗議事件的傑作,
比國民黨更無恥。
中南部的台灣人比國民黨更服從中國文化,
心中只有封建思想,還是一群沙豬。
難怪很多外籍新娘嫁到我國就想逃跑,
民進黨要為那種家庭暴力和性虐待負責。

政府帶頭剝削勞工,強迫勞動又巧立名目苛扣薪水

政府的採購法也有一些問題,如果是清潔服務的採購應該採用最低標即可。
可是竟然有非營利財團拿著外交部的補助金採用(參考最有利精神標)。害得我們包商做得苦不堪言。只要有一點髒,就得全部從做。

基本上,這個政府就是不正視勞工!這個標題下的太好了!

好一群綠色馬前卒兼綠色義和團。

好個無是非只有顏色的無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