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不要再騙新移民選票

2011/12/29
人民民主陣線立委候選人

隨著本次選舉進入緊鑼密鼓的最後階段,藍綠兩黨更加奮力廝殺搶奪權力版圖,或者忙著鞠躬哈腰跑攤拜票鋪陳民意、或叫陣對罵互相造勢博取媒體版面。此刻,為了拼搏勝選、爭取票源,「新移民首投族」頓時成了大選中各黨積極爭取的對象。

一到選舉開始認親

現在,三黨總統候選人為了搶選票都自稱自己是「客家人」,到了原住民部落,就忙著穿上傳統服飾演原住民。我們可以大膽預估,下屆總統候選人,他們都會稱自己是「新移民」。老實說,這樣講也沒錯,因為在台灣這塊島嶼上,只有先來後到的區別,大家都是移民。重點是,政治人物平時沒體悟,選舉期間,各黨總統候選人玩起認親遊戲,都是在騙選票。

45萬名大陸配偶與東南亞籍配偶作為台灣總人口數2%的少數人,取得身分證有投票權者已有19萬人。若這些人口集中選票,選出一位立法委員將不是問題!可惜的是,沒有新移民保障名額,選制將這些新移民劃分在不同區域,削減了力量。跟很多弱勢團體一樣,只有選舉的時候他們才會成為關注的焦點。

不論是蔡英文推出「台灣謝謝您!」的競選廣告,或者是馬英九一再倡言的「尊重多元文化」,兩位都不願具體回應這些大陸與外籍姊妹們在具體生活中所遭遇的具體歧視。針對喪偶、離婚的新移民婦女,國籍取得更形困難的《國籍法》第四條修法,兩黨黨團更是漠視,明白跟移民團體表示非「優先法案」,無法推動。簡單的修法,卻成為這些姊妹遙遙無期的等待,怎麼還說得出他們關心新移民?再者,針對移民團體長期倡議的「廢除特定20國的歧視性境外面談」、「大陸配偶與外籍配偶取得身分證時間一致化」、「大赦黑戶配偶」、「新移民無需先放棄國籍才可歸化」等措施,藍綠兩黨連一項具體回應都沒有。 馬英九、蔡英文都提出讓孩子接受「母語教學」──說媽媽的話,但是卻不願承諾將東南亞語言與客家話、閩南話等同列入「鄉土語言」之列,以讓移民與台灣之子女能夠自在學習,根本就是口惠不實的口號。

勞動困境無人關心

2009年勞動節,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針對外籍姊妹們的勞動困境調查,發現新移民姊妹早已成為台灣「新底層勞動者」──沒有勞健保、長工時低工資,已成為普遍的勞動現象。蔡英文提出的「職業訓練與就業謀合」,但是也只有口號一句,顯然根本沒有抓到目前新移民勞動大軍的勞動困境。

我們厭煩於每到選舉才搬出的對弱勢族群的季節性關懷,我們更不齒這些政客騙票的行徑,我們呼籲首投族的新移民要擦亮眼,勿隨波隨勢,要慎重選出懂得新移民議題的政治人物!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